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产品信息可回溯 新一站推出“产品快照”功能

2018-10-23 16: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保险市场发展迅速,互联网保险不仅创造了保险行业的增量市场,也使保险科技得以蓬勃发展,让用户体验得到很大提升。不过,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互联网行业的快速迭代性、不同于传统保险的购买流程、网络证据的不稳定性和易改性等,往往容易引发信息版本保留不全,投保留痕不完整等问题,保险消费投诉也逐渐增多。

    对此,银保监会正在征求意见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草稿)》也明确提出:“互联网保险平台需要完整记录和保存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交易信息,确保能够完整、准确地还原相关交易流程和细节”。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在给用户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因信息变更频繁而带来了理赔纠纷。“用户购买保险后,由于产品信息、保险条款等内容更新,用户后续查看产品时与下单时看到的信息内容可能会有所不同,一旦涉及理赔、纠纷时,消费者可能会寻证困难,自身权益难以维护。”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道。

    案例一则。2018年10月份,龙女士在下班路上过马路直行时,不幸被右转车辆撞伤,导致腰椎爆裂性骨折,椎管占位,龙女士想到之前在新一站保险网购买过保险,就申请了伤残理赔,但保险公司认为龙女士的伤残鉴定机构不符合要求,拟拒赔。新一站了解情况后,积极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查明原因是由于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更新,导致用户和保险公司沟通出现了问题,龙女士做伤残鉴定的鉴定机构是更新前的保险条款所认定的机构。最终,在新一站的协助下,龙女士理赔成功,顺利获得了79200元理赔款。

    记者了解到,针对互联网保险交易的过程留痕,新一站保险近日开发出交易信息可回溯功能——产品快照,建立包括保险产品基本信息、保险条款、客户告知书等内容的版本管理系统。目前,该功能已在新一站全平台推广上线,供用户和保险机构对其销售行为进行回溯,一方面为用户维权提供全方位支持,另一方面,也接受行业监督,不断优化自身的服务品质。据了解,一些大型的电商平台已经具备类似功能,但保险行业尚应用不多。

    据介绍,“产品快照”可以理解为保险产品的一张照片,用户在投保时,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产品“快照”,记录投保时的产品信息、条款、投保告知等内容。快照生成之后无法改动,即使新一站对这款产品信息进行编辑修改,也不会影响该笔交易的原始信息,在发生交易纠纷或理赔投诉时,该产品快照可作为买卖双方的交易凭证,提供给用户和保险机构取证。现在,用户可随时随地登录新一站保险网的移动端和电脑端访问产品快照,复现当初的投保过程,让网上买保险更加放心,有迹可循。

    新一站总经理国婷丽表示,新一站为推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在科技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开发了不少科技产品,使之赋能与保险业务。例如,到目前为止,用户可以通过“省心赔”实现快速理赔,最快一天收到理赔款,可以通过个人或家庭的保单管理“安心管”服务,应用大数据体验风险测评和分析,还可以通过平台所提供的“产品快照”功能,追溯保险信息,实现产品信息可回看、交易数据可查询的客观取证需要,更好的保护自身权益。借助科技的力量,互联网保险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提升用户体验,并智能化地满足不同用户需求,让保险产品和服务更保险、更智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