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穆迪:香港上市中资险企业绩稳健

2018-09-22 00:18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尽管面临多项挑战,但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资寿险公司及财险公司业绩稳健。

    穆迪助理分析师刘达表示:“6家香港上市中资寿险公司上半年新业务有所下滑,但其有效保单价值的健康增长以及强劲的资本水平支持其信用状况;与此同时,5家香港上市中资传统财险公司业绩显示其盈利能力有所削弱,这印证其主营的车险业务面临持续挑战。”

    穆迪报告称,6家寿险公司合计的首年保费较去年同期下滑24%,主要是由于监管机构限制短期储蓄类产品销售,同时来自其他理财产品的竞争加剧。此外,虽然新业务价值大幅下降,但与2017年底相比,上述6家寿险公司的内含价值平均增长了9%(未年化)。

    展望未来,由于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下降,且保险公司销售保障型产品的力度加大,穆迪预计新保单销售将回升。有效业务的续保保费将支持总保费增长。目前多数保险公司续保保费占总保费的60%以上,其与趸缴保费相比是更稳定的现金流来源。

    财险方面,穆迪报告认为,上市中资财险公司2018年上半年总保费较去年同期实现15%的增长。非车险保费大幅增长38%,足以抵消车险保费仅增长6%带来的不利影响。

    穆迪预计车险与非车险的分化趋势将延续,因为财险公司致力发展非车险,尤其是责任险和农险业务,这两种非车险的承保盈利能力优于车险业务。车险保费增长乏力亦反映新车销售表现乏善可陈,并且车险费率进一步市场化带来竞争压力。

    2018年上半年香港上市中资财险公司的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8.0%,较一年前的97.5%略有恶化,穆迪报告认为,这主要源于车险费率改革深化后保费充足度下降,导致赔付率上升。

    在重大行业整合之前,车险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将受到限制。因此穆迪预计小型保险公司作为行业价格接受者将进一步处于不利地位并被边缘化。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