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瞄准四大好处 险企“上云”成趋势

2018-07-30 06:24  来源:证券时报

    “未来,云计算系统会作为金融行业重要的基础设施而存在,上云是正确的选择。”安心保险总裁助理兼首席技术官(CTO)黄坤近日受访时称。

    记者调查获悉,最近三年仅全业务接入腾讯金融云的保险公司已有10家,它们借助云计算等技术来优化、提升自己的业务。此外,出于后续业务合作等方面考虑,保险公司在选择云合作对象时,也会考虑其不同背景和基因。

    瞄准四方面好处

    腾讯金融云保险行业总监高嵩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腾讯金融云目前服务了超过6000家金融用户,覆盖银行、证券、保险、交易所、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其中,保险行业方面,自2015年安心保险接入起步,如今已有10家新险企实现全业务上云,并通过了监管的开业验收。传统险企方面,腾讯云和泰康、人保和太保等险企已有专有云方面的合作;保险经纪领域,也已助力泛华保险、微保等上云。

    “当时决定上云,主要是希望为未来打造高可靠性、可快速扩展、及时响应业务需求的基础设施。”黄坤认为,保险公司上云,至少能获得四方面的好处:第一是节省自行搭建机房、网络和软、硬件等基础设施的成本;第二是可以快速部署出业务系统;第三是公司系统性能提升,具备自由应对处理大流量、高并发业务的能力;第四是可以对未来业务提供长期适配能力,特别是在互联网业务小额、高频趋势下。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一些险企出于信息安全、掌握核心技术等考虑,对于上云有一定顾虑。高嵩认为,企业会从业务发展的角度寻求最理想的信息技术(IT)解决方案,作为云服务提供方,需要在安全性、专业性上提供过硬能力。

    上云只是第一步

    “上云只是第一步。”黄坤表示,安心各业务部门都希望利用最新科技,优化提升销售、承保、风险识别、理赔、服务等保险各流程。

    高嵩表示,从目前上云的险企看,上云的需求主要来自于销售环节的压力,特别是网销业务的瞬时大量业务的应对和处理。

    不过,从保险流程看,在核保、核赔、反欺诈等业务上,云计算平台辅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都可以发挥一定作用。如今,云计算平台之于保险公司,已经从最初仅作为技术提供方,到可以在智能、数据、业务层面助力业务发展。

    目前,向保险公司提供云输出服务的平台,包括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也包括平安、众安等技术型险企。记者了解到,出于后续业务合作等方面考虑,保险公司在选择云合作对象时,会考虑其不同背景和基因。比如,腾讯在社交上有优势,阿里在电商上领先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