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没有永远的“围墙”与“护城河”

2018-07-07 1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出席了第三届国际保险节,并发表了对寿险公司不同发展阶段的感悟及认识。

张可.jpeg

    在当天的演讲中,围绕当下寿险公司最为关注的如何转型等行业热点话题,张可提到了许多独到的见解。例如,张可认为,在行业全面回归保障是“再正确不过的事”,转型就“要打开能力的边界”,寿险公司发展没有永远的“围墙”与“护城河”。

    实际上,在当下寿险公司急于寻找转型出路的档口,如何平衡规模与效益,兼顾回归保障与持续创新等诸多命题,均考验着每一个寿险公司掌舵者。而此次张可的演讲,从自身漫长的从业经验延伸到对行业转型的深入思考,许多真知灼见无疑对一大批中小寿险公司的管理者颇具镜鉴意义。尤其是,其将人生感悟融入寿险管理,极具启示意义。

    例如,就寿险公司的持续增长,张可认为,保险公司不可能依靠简单激进的方式来实现长久发展,而是必须坚持寿险长期经营的理念,找到一条专业的增长路径。“保费、资产、利润这些指标,单独一个增长并不难,比如保费,可以通过销售短期产品、加大费用投入、提高保单现金价值来实现,但利润会因此下降;比如资产,通过放大财务杠杆、发展低价值业务、股东输血也能快速提高,但这并不能推动保费持续增长,还会影响利润。”

    谈及保险公司的创新,张可提到,科技创新赋予了保险公司引领消费体验的能力。以前客户需要抱着一堆材料来回跑,办业务需要预约排队,现在只要借助线上平台,很快就可完成;以前办保单贷款、领取生存金、变更客户信息等还需要到柜台确认身份,现在利用人脸识别……科技创造了更优质的体验。

    目前,在行业回归保障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成为寿险公司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对此,张可看来,沿着“旧地图”无法找到“新大陆”。

    “我们不妨跳出之前的条条框框,超越原有对产品和客户的认知,突破传统业务边界,去探索更多的发展可能。”张可表示,寿险公司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以思考。

    一是,“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思维”。张可表示,当一件保单可以在交易所贴现融资时候,我们还能叫它传统业务吗?当一件保单可以解决一揽子健康养老问题时候,它还是一个传统保险产品吗?“其实,所有行业都有创新的空间,我们是不是可以重新想象我们的产品,重新定义我们的客户。”

    二是,服务是产品竞争的“第二战场”。现在保险产品同质化严重,银保监产品新规又对队伍销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情况下,大家拼的就不仅是产品,更是服务。让服务吸引客户,在与客户接触的每个环节上提供更好的体验,也是让客户认可我们的关键。

    三是,要打开能力的边界。“中国寿险市场蕴藏巨大潜力和爆发力,从业人员正在挑战着一个个新的目标,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我们的代理人伙伴也必须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从优秀走向卓越。”

    最后,张可表示,寿险公司没有永远的“围墙”与“护城河”。“今天所有企业面临的挑战已经不止发生在行业围墙之内,事实上,没有什么围墙是攻不破的,也没有什么护城河能让我们高枕无忧,躲在城中,版图就只有这么大。相反,拆掉围墙,世界就都是你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