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滦平县项栅子东营村扶贫记:再见,500你好,31000

2018-05-23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原来种玉米,刨去种子化肥等成本,不算自己一年的辛苦劳动,一亩地一年也就是500元收入;现在土地流转出去净得1000元,加上每月工资2500元,一年下来净收入31000元,是原来的60多倍。”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安纯沟门乡项栅子东营村村民秦亮给记者算了笔账。

    秦亮算的这笔账,正是中国太保联合当地政府及扶贫机构扶贫后的效果。2015年3月份,时任中国太保寿险承德中支办公室主任的宋桂成和两位同事来到了项栅子东营村进行驻村扶贫,当地的扶贫之路由此开启。

    保险扶贫探索几经周折

    安纯沟门乡乡长何明涛告诉记者,在滦平县经济处于中下游的安纯沟门乡共有11个行政村,其中5个是贫困村,分布在3个沟里:骡子沟、安纯沟和杨树沟。《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太保寿险河北承德中支扶贫工作组,就位于安纯沟门乡项栅子东营村。

    村党支部书记曹新怀告诉记者,项栅子东营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63亩,人均耕地1.1亩,全村550户1579口人,下辖3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年人均纯收入17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400户1150人。

    受制于自然条件,项栅子东营村的扶贫工作在寻找出路上费了一番周折。

    起初,宋桂成带领扶贫工作组经过摸底发现,项栅子东营村村民只种玉米。玉米既是粮食作物,也是经济作物,一年下来,亩均收入也就500元左右。该村无集体产业、可耕种的土地面积较少且山坡地较多,靠种植玉米没有发展前景,个人发展产业后劲不足,大部分强壮劳力都选择外出打工,留守的只有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等情况。

    摸清情况后,宋桂成到老家围场把一位土豆种植大户带到项栅子东营村,这位种植大户经营着数百亩土豆,还有大量土豆种植机械,结果考察后发现项栅子村里土地上各处电线杆子太多,而且大多是坡地,机械无法施展,只好作罢。

    既然种土豆不行,宋桂成就和村干部一起琢磨特色养殖,养殖什么呢?很多老百姓一没有资金,二担心风险,积极性也不是很高。

    尽管如此,村民王怀林乐意先尝试一下动物养殖,于是工作组协调帮他解决了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又争取了帮贫扶持资金1.2万元,王怀林又借了些资金,搞起了20多头牛的家庭养殖。看到有村民开了头,宋桂成就琢磨如何扩大规模,于是他们和村干部一起到山东东阿去考察肉驴养殖。

    考察的结果让人很受鼓舞,但当他们把规模化养殖的想法向乡里汇报时,才发现按照滦平县的规划,项栅子村属于该县西部现代农业循环区,地处北京潮河流域水源地,河道一公里范围内不准搞规模养殖,只能搞像王怀林这样的散户养殖,仍然无法让贫困户大面积脱贫摘帽。

    产业脱贫效果明显

    散户养殖无法大面积铺开,要扶贫还得想其他法子。

    滦平县惠友农资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谭国峰听说了太保寿险在村里扶贫的事后,项栅子村的扶贫工作开始出现转机。

    滦平县惠友农资专业合作社前年从唐山遵化引进了“正大一号”晚桃种植,在火斗山村实验。去年挂果10万斤,一销而空。谭国峰告诉记者,销量好是因为这类桃子和普通桃子不一样,成熟期晚,每年国庆节前后上市,但是个儿大,每个1斤多,含糖量高达18%,市场价目前一斤6块多,属于典型的“高、新、特”农产品,很有市场前景。

    但这类桃子的种植区域非常狭窄,燕山、长城沿线的“旱地”最适合,项栅子村一带正好在这个区域里。并且“正大一号”晚桃亩产效益高,按照盛果期平均亩产1万斤的话,和现在农民种玉米比,可以亩产增收4万元左右,农民完全可以脱贫致富了。并且,这个项目符合县里对该区域有关“西部现代农业循环区”的整体规划,乡长何明涛说:“项栅子村搞晚桃种植算是找对了路,我们大力支持。”

    听说有这么适合的项目,宋桂成和曹新怀迅速和滦平县惠友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接触,双方谈定:合作社按照1000元/亩的价格从村里流转土地,集中种植“正大一号”晚桃,村民除了流转的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可以在桃园里上班,按照男劳力每月2500元、女劳力每月2100元挣工资。

    “原来种玉米,刨去种子化肥等成本,不算自己一年的辛苦劳动,一亩地一年也就是500元收入;现在土地流转出去净得1000元,加上每月工资2500元,一年下来净收入31000元,是原来的60多倍。”项栅子东营村村民秦亮给记者算了笔账。

    宋桂成告诉记者,村里目前已经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种植晚桃2万余棵,下一步计划流转500亩,总投资1500万元。县里对这个项目很支持,还给了扶贫资金20多万元。可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200人,使30余户贫困户脱贫。整个项目将以观光、休闲、度假为目标,按照春天赏花、秋天采摘、四季休闲的思路分三期实施,涵盖晚桃种植、养鱼垂钓、农庄餐饮、观光度假等。

    宋桂成还表示,2018年是项栅子东营自定的脱贫之年,重点发展产业扶贫。做好现存旅游、休闲观光项目的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在物力、财力方面的支持,继续发展散户养殖,调整传统的种植结构,发展经济作物。2018年再扩大栽植晚桃面积250亩、建设鱼塘两个,约50亩、其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太保2017年各类扶贫项目共覆盖全国建建档立卡贫困户约459.7万人。近年来,中国太保聚焦重点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最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创建了大病保险扶贫、保收入的农险扶贫、产业扶贫、投资扶贫等具有行业特征、可复制推广模式,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提升了内生发展动力。

    本报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太保累计选派了130名干部深入新疆、西藏、甘肃、贵州、四川、河北等2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其中类似宋桂成担任第一书记的有34人。他们了解贫困根源、寻找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力稳定脱贫,带领贫困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