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跑遍山头找水源 誓要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太保产险驻村干部李经纬侧记

2018-05-21 22: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2016年5月初,当时尚未年满30岁的李经纬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进驻广东省清远市下辖连州市星子镇的周联村和溷坪村,担负起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的任务。到2017年年底,周联村建档立卡的38户贫困户共105人中,已经有30户82人顺利脱贫,人均年收入由两年前的3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近7000元。扶贫工作整体进展十分顺利,可李经纬依然在为一件事情紧锁眉头,努力寻求解决方案。

    李经纬出生于1986年10月,是土生土长的清远人。2011年1月加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公司,担任公司理赔法务。2016年5月初,他被委派到清远周联村和溷坪村委会担任扶贫第一书记。

    当时,李经纬的父亲刚病愈出院,尚在恢复期,儿子刚满周岁,老小都需要人照顾。不过,经过一番思考,同时也给家人做通了思想工作,他毅然开始了驻村工作。

    由于溷坪村在上一轮扶贫工作中已经重点帮扶完毕,这次太保驻村主要是协助村委会党建巩固扶贫成果,落实部分仍然无法脱贫的贫困户的五保低保情况,解决基本脱贫问题。因此,最近两年,李经纬的重点工作放在周联村的脱贫之上。

    “根据不同的贫困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李经纬表示,当地的贫困户有25户共83人有劳动力,13户22人没有劳动力。他说:“有劳动力的,通过项目来带动他们增收脱贫;没有劳动力的,为他们争取帮扶政策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做到基本脱贫。”

    两年间,李经纬和扶贫工作队在当地推动了6个项目。包括入股潭岭水电项目的分红、分散种养、参与合作社(主导产业)、动员外出务工、光伏发电分红以及节日慰问。他们投入30万元成立两个合作社,利用种植生姜和养殖田螺,打造周联村的主导产业,通过吸纳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务农,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同时,他们还给村里的38户贫困户发放7.6万元的生产物资,开展分散种养的项目,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收入;为了壮大村里的集体收入,周联村投入了50万元入股连州市扶贫基金,村委会每年可以获得5万元的入股分红,为村民创造更多福利。

    通过项目的带动,授人以渔的扶贫方式,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收入大大提高且具有可持续性,从而实现稳定脱贫。

    而对周联村没有劳动力的13户贫困户共22人,扶贫办则主要通过民政政策保障(纳入五保或低保)和慰问等方式帮助他们脱贫。周联村的孤寡老人唐成和已经70多岁,行动不便,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每个月几百元的五保金,但上一年因为各种原因,他的五保金未即时到账,扶贫办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马上为其购买生活所需的物资送到家里,并督促村委会尽快帮助其解决五保金及时到账问题,今年问题终于处理好了,唐成和的基本生活重新有了保障。

    “这两年,村里的路平了,灯亮了,大家的收入提高了,感觉未来有奔头了。”周联村村民唐成学对记者表示。

    不过,尽管扶贫工作整体很顺利,可还有一道难题尚未解决,这也让李经纬忧心忡忡。“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周联村村民的饮水问题还没得到妥善解决。”李经纬表示。由于这个村落坐落在半山腰,基础设施薄弱,村民一直从几百米远的水井挑水吃,而水井已常年失修,加上水资源缺乏,村民饮水困难。为此,扶贫办希望找到合适水源,修建自来水工程,让村民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可是,找到合适的水源并不容易,扶贫工作队队员跑了一个又一个山头,最后终于找到了比较合适的水源,可是此处距离村落较远,工程预算大约需要61万元,而目前还有15万元的资金缺口,李经纬正在想法补齐资金缺口。他表示,按照国家的要求,要达到“八有”才算是达到了脱贫标准,即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电视看,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八样都齐了,才算真正脱了贫。”李经纬表示,今年一定要想办法解决饮水难的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经纬(右二)与中国太保产险清远中支负责人、村干部一道探讨村里饮水难问题的解决方案.jpg

    图片说明:李经纬(右二)与中国太保产险清远中支负责人、村干部一道探讨村里饮水难问题的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