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银保监会下发首份问询函:长安责任股东被问询

2018-05-10 12: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今日,银保监会下发自挂牌后的首份问询函:《关于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投资入股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来源有关问题的问询函》。

    问询函如下:

    关于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投资入股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来源有关

    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

    近期,有公众反映你公司于2012年4月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增资扩股中,认购新增股份1.4亿股的资金来源并非自有资金,并且与长安责任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金建”)存在关联关系。现请你公司就以下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并向我会作出书面说明:

    一、说明你公司于2012年4月认购长安责任1.4亿股的资金是否为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并提供详细资金来源说明及出资前(包括出资当月)银行账户对账单等证明材料。

    二、北京高院终审判决((2016)京民终270号)显示,2012年3月30日,泰山金建与天津中方荣信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荣信”)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约定泰山金建及其指定方认购1.5亿股长安保险股份,股价款由天津荣信承担。同日,天津荣信向泰山金建指定账号汇入1.78亿元,泰山金建确认收到该笔款项。请说明该笔资金是否汇入过你公司账户。如是,详细说明该笔资金汇入路径及最终去向,以及你公司是否使用该笔资金认购长安责任股权。

    三、说明你公司与泰山金建是否有关联关系。如有,详细说明关联关系具体情况。

    四、请你公司及股东就提供说明的真实性出具承诺函,如有虚假或隐瞒信息,自行承担后果,自愿接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所持股权采取的处置措施。

    请你公司将说明材料及承诺函于5月15日前正式书面反馈。

    数据显示,长安责任保险2017年净利润为-1.95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其官方表示,主要是因为清理以前年度投资资产浮亏,财务投资收益与预算目标差异较大所致。

    中债资信的债券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长安责任保险财务投资收益率为1.57%,综合投资收益率为2.27%,投资收益0.61亿元(其中第二大投资种类权益类产品投资损失0.57亿元),处于行业中很低水平。2017年度长安责任保险投资收益0.61亿元对利润的贡献度较小且其他业务大幅下降至0.32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