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华夏保险成快速转型样板 去年净利增速超150%

2018-04-12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和2月份,在行业寿险业务原保费同比下降24.72%的大背景下,华夏保险逆势增长12%。《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同时获悉,华夏保险去年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11%,个险新单标保增长91%,银保期交保费增长121%;净利超40亿元(2016年为15.9亿元),增速超150%。

    在行业回归保障,大型险企优势凸显、一大批中小险企亟需寻求突围之路的档口,剖析华夏保险如何实现快速转型无疑颇具借鉴意义。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近期采访了华夏保险副总裁于振亭及相关管理层人员。

    “2017年监管趋严、保险行业发生深刻变革,华夏保险适时调整经营思维,强调发展质量,以‘提质增效’为理念,制定了‘1212战略’,即以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手段,大力发展内含价值较高的中长期保障型业务,以期交业务为发展核心。”就公司的发展策略,于振亭如是说。

    主动控制保费速度

    华夏保险去年结构调整成效最为突出,新单期交和续期业务出现快速增长。

    本报记者获悉,2017年,华夏保险总规模保费收入1715亿元;原保费870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新单期交增至351亿元,同比增长111%;续期业务增至184亿元,同比增长360%。2017年,华夏保险有效个人客户820万人,同比增长67%;有效机构客户1.4万人,同比增长172%。

    渠道方面,华夏保险个险新单标保达153亿元,同比增长91%,市场排名第七;银保期交保费212亿元,同比增长121%,市场排名第一,其中长期期交保费94亿元,同比增长42%,市场排名第二;战略短险保费27亿元,同比增长80%,市场排名升至第四。

    就如何优化承保经营,于振亭表示,公司推进“减速、减费、减员”三大降本增效举措:减速增效方面,主动控制保费的增长速度,新单保费同比下降13%,但原保险保费、期交业务等实现大幅增长,业务结构显著优化;减费增效方面,收紧渠道费用政策,降低费用投入,实现各渠道更高效的投入产出比;减员增效方面,优化精简组织架构,提升前后线人员配比,严控内勤人力成本支出,推行薪资成本定额管理,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

    谈及2018年的发展方向,于振亭表示,在“1212战略”指引下,华夏保险将顺应监管要求,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以期交业务为发展核心,提升公司发展质量,使价值转型实现重大突破。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助力公司业务快速发展。依托管理创新,逐步实现组织结构创新型、管理成本集约型、前线队伍服务型、后线队伍专家型、组织内部交易型、服务链条生态型的全新管理模式,提升人均产能,实现业绩飞跃。

    于振亭还透露,目前华夏保险正在研究推动远程视频客服项目,视频客服可以作为人脸识别技术的有效补充和升级,为客户提供人脸识别+人工认证服务,此前需要客户亲自办理的业务可实现远程办理,提升客户体验。

    承保端与投资端良性互动

    除在承保端优化结构之外,华夏保险也发力投资端。

    《证券日报》记者从华夏保险获悉,截至2017年年末,其投资收益近300亿元,净利润超40亿元;总资产4555亿元,近5年总资产复合增长率为84.11%;内含价值增至508.5亿元,同比增长56%。

    “承保端与投资端的良性互动对于企业的经营至关重要。未来,保险公司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能力的比拼,在投资端我们坚持高效的投资策略,不断强化投资能力建设,确保保险资金被高效运用。”于振亭向记者介绍,华夏保险一方面依托专业投资队伍,积极开拓投资新渠道;另一方面,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有效提升投资回报水平。

    当提到对借力外脑的看法时,于振亭引用了《劝学》里的一句话:“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他认为,适当的借力外脑可以充分借鉴、利用市场中的先进经验与投资方法。“华夏保险近年来开始逐步扩大外部委托投资规模,遴选优秀的外部管理人负责部分投资。

    此外,“目前,华夏保险与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华泰资管、中信建投证券等国内一线券商、基金、保险资管公司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业务资源与投资研究能力得到进一步充实。”于振亭表示。

    具体到投资策略,于振亭向记者提到了两个重要概念,“华夏保险通过战略资产配置(SAA)和战术资产配置(TAA)相结合的方式管理投资资产。投资管理部在每年末根据宏观形势研制下一年度的战术资产配置计划,并对中长期的战略资产配置计划进行一定修正。配置计划经公司投委会、董事会审批同意后即进入执行阶段。投资管理部会密切跟踪所有投资资产的盈亏与风险,每月发布投资业务分析报告,为管理层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信息。”

    “华夏保险的资产配置结构在不断优化,公司将高信用评级债券、蓝筹股等收益稳健、抗风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作为基础配置资产。公司高度重视资产配置规划,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做修正。”于振亭补充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