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上市险企1月寿险业务升降各占一半

2018-02-22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备受关注的寿险业2018年开门红业绩究竟是升是降?谜底已揭晓。

    根据上市险企最新公告的2018年1月份保费数显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人保寿险以及新华保险6家险企,整个保费收入同比下滑4%。其中,保费收入增长或下滑的公司数量各占一半。

    平安太保新华

    保费实现增长

    上述6家险企中,实现保费(原保险保费收入口径,下同)增长的为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其中,平安寿险1月份保费收入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152亿元,增速为21%。

    数据显示,太保寿险1月份保费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在上市险企中居首。太保寿险建立了“大个险”格局,代理人业务占比接近九成。

    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为186亿元,同比增长9.95%。新华保险经历了2016年、2017年两年转型之后,砍掉了低价值的趸交业务,初步建立续期业务拉动保费增长的模式,扭转此前保费下滑趋势。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1月份保费收入为1268亿元,同比下滑约21%;人保寿险保费收入364亿元,同比下滑23%;太平人寿保费收入360亿元,同比下滑6.75%。

    中小险企

    重新发力个险

    2018年的开门红保费增长与2017年形成鲜明对比。2017年1月,除处于转型期的新华以外,各大寿险公司普遍实现三成以上增速,其中,平安、太平增速都在四成左右,太保达到55%。2017年高增长带来了保费基数较高,是导致2018年开年保费增速降低甚至同比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一个因素在于,保险业重新回归风险保障者角色定位,寿险“134号文”等新规将产品向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类型引导。短期来看,销售难度增加,而2018年是保费受到影响最大的一年。

    随着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型产品成为主流寿险产品后,银行渠道和互联网渠道不再是销售这些产品的上佳渠道,个险代理人渠道重回寿险行业中心。此前,以个险渠道为核心的多为大型险企和一些外资险企。据记者了解,一些中资的中小型险企也在重新加力个险渠道的建设,2017年四季度以来就调动全部资源和力量支持2018年业务发展,增加增员的力度和资源投入。

    保监会数据也显示,2017年个险渠道取代银保渠道,成为寿险行业第一大业务渠道。其中,个人代理业务保费1.3万亿元,占寿险公司业务总量的50.18%,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1.06万亿元,占比40.65%,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