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车险“黑科技”:AI定损现场领钱2秒内识破保险欺诈

2018-01-11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涂伟

    ■本报见习记者 涂伟

    日前,北京某车险技术服务平台宣布获得5000万元A轮融资,资本的选择判断或源于监管层对保险科技一直以来的支持态度。2017年12月,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明确指出要鼓励金融保险科技创新。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保险科技的发展深刻改变了行业的面貌。

    车险作为消费者接触最为频繁的商业保险之一,使其成为各大保险公司争夺和发力的重点,保险科技的研发也不例外。因意外状况造成车损,拍照上传到保险公司终端,稍等片刻便能领到赔付款,这样的场景是消费者梦寐以求的理赔体验,目前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同时,车险产品的技术创新必须符合监管层的监管需求,梁涛表示,确保安全是保险科技发展的生命线。“按天买车险”模式属于保险公司技术和产品相结合的探索产物,但由于目前技术、精算、定损核赔、监管政策配套均不完善的原因,最终被监管层喊停。

    AI定损提升客户体验

    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普遍存在定损慢、放款难等问题,被消费者诟病不已。传统的理赔过程涉及主体过多,从定损到结算赔付资金不仅步骤繁琐,时间周期还长,用户体验不是很理想。针对这一痛点,保险公司及相关科技公司从技术端发力,尝试用科技手段解决这一难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涉及定损、理赔的主流车险科技产品有四款,分别是蚂蚁金服“定损宝”、人保财险“拇指理赔”、中国平安“智能保险云”、中国保信“事故车定损云平台”。

    “定损宝”采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检测技术,用AI充当查勘员的眼睛和大脑,通过部署在云端的算法识别事故照片。

    “拇指理赔”服务指的是投保人通过手机“一键报案、三张照片、确认账号”三个动作,即可在事故现场在线自主完成从出险报案到收取赔款的全流程。

    “智能保险云”平台包涵“智能认证”、“智能闪赔”两大产品。其中,“智能认证”主要是利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AI技术完成对人、相关行为及属性的快速核实。“智能闪赔”包含高精度图片识别、一键秒级定损、自动精准定价、智能风险拦截四大功能。

    “智能保险云”平台发布当日,包括大地、阳光在内等十余家保险公司签定合作意向书。

    “事故车定损云平台”通过3种服务模式查询车辆定型、配件点选、核损定价等数据,获得从报案到核损的全流程系统与数据支持。

    包括太保财险、华农财险、中华联合在内等首批十家保险公司参与测试“事故车定损云平台”。

    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朱友刚表示,未来的竞争必将是用户体验的竞争,而AI为代表的科技的深度应用,将为险企启动加速前进的引擎。

    中国保信副总裁王哲表示,目前,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数据层面,行业在车险理赔定损端仍存在许多的痛点与瓶颈。要破解这些瓶颈,只有通过产业合作、产业互通路径才能有效解决。

    科技助力车险反欺诈

    AI技术的加入,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对于保险公司应对保险欺诈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保险行业人士估算,目前我国因保险诈骗产生的费用占保险公司支出费用的15%-20%。同时,因为车险标的数量繁杂,出险频率高且事先难于预防,操作相对方便等因素,车险的保险欺诈情况相较于其他险种更易发生。

    传统的车险防欺诈工作由人工完成,审核人员工作时间内需要审阅几十上百件理赔案例,案例涉及到的汽车零部件成百上千,工作人员要依靠自身积累的经验找出隐藏的风险,工作量巨大。随着大数据、互联网、AI等技术的引入,保险公司的反欺诈工作也逐步进入自动化时代。

    将车险审核员的经验转化为规则引擎,车辆的碰撞逻辑、配件属性这些有规律、机械的信息交给规则引擎分析,可大大提高保险公司的反欺诈识别率。国内某保险科技公司宣称,以往审核一笔理赔案例需要十几分钟,利用规则引擎可将这个过程缩短到2秒钟之内。

    保险科技对于保险公司的另一个运用场景在于智能客服。智能客服的出现,能够分担人工客服大量重复性的工作,让人工客服有更多精力应对更专业的客户服务需求。另外,保险公司呼叫中心招人难是行业内的一大痛点,智能客服的加入,在减轻保险公司运营负担的同时,又提高了客服的服务质量。

    2017年9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推出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用户访问1天突破20万,3天达到100万,4天达到200万。作为保险业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的一次试水,业内人士认为,“阿尔法保险”的成功从侧面显示保险行业对科技创新的渴望和需求。

    技术创新需符合监管要求

    对于保险行业的科技创新和发展,监管层一直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

    2017年12月21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鼓励金融保险科技创新,进一步扩大保险市场对外开放,持续优化保险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把是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衡量保险工作做得“好不好”的唯一标准。

    近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某财经论坛表示,“从2000年到2017年,近20年的互联网保险演进历程,从最初的“渠道变革”到“场景创造”,再到今天的“科技重构”,可以说,保险科技的发展深刻改变了行业的面貌。”

    同时,梁涛也从保险科技发展潜在的寡头垄断风险、对金融安全的挑战风险、对消费者保护的挑战风险、对监管能力的挑战风险四大方面表达了担忧。

    2017年底,保监会发布下发第54号监管函,安心财险“闲时退费”产品被定性为违反车险条款规定。

    “闲时退费”模式通俗来讲就是“按天买车险”,保险公司通过收集车主开车的天数计算车险费用,当月未使用汽车的天数可退还相应的保费。该模式的创意借鉴于国外的UBI车险(驾驶行为模式基础保险),属于保险公司对产品定制化技术上的一种探索。

    对于“按天买车险”被监管层喊停,业内人士分析,这和技术、精算、定损核赔、监管政策配套等原因相关,保监会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科技创新保持比较开放的态度,但是对于在涉及保险费率和定价时仍比较谨慎。

    梁涛表示,确保安全是保险科技发展的生命线。监管部门和从业机构要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构建适用、管用的风险防控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让科技创新潜在的风险始终处于可管、可控的范围内。同时,加大对大型、特别是具有垄断地位的互联网企业的监管力度,逐步将其纳入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