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保额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

2018-01-08 0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记者近日了解到,2017年,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年度承保金额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2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2017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建设,推动优势产能、建设能力、技术标准“走出去”,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各主要险种的年承保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39亿美元,同比增长7%;海外投资保险实现承保金额4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4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全年向客户支付赔款近14亿美元,同比增长8%。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据介绍,2017年,中国信保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和经贸产业园区等主要领域,加大政策性信用保险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动态监测、评级体系和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数据显示,中国信保2017年全年积极支持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工程承包业务,累计承保金额达129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5%。其中,承保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等国家重大项目76个,承保金额近360亿美元。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支付赔款超过4亿美元。

    支持外贸转型升级

    2017年,中国信保统筹资源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承保措施,在做好风险防范基础上,按照“优进优出”、“扶优扶强”的外贸政策导向,积极探索承保模式创新,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品牌、服务贸易等相关业务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与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海外仓等新型贸易方式的结合路径,支持外贸转型升级。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出口575亿美元,支付赔款超过1亿美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6万家,对小微企业的保险覆盖率达25%。在支持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信保支持服务贸易出口超过260亿美元;涉及文化、知识产权、建筑、技术、维修和维护等领域。在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业态方面,中国信保全年出具保单101张,辐射出口企业1万余家,累计支持出口金额达63亿美元,支付赔款2000多万美元。

    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中国信保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将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全力以赴做好“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保障,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建设经贸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