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险资设立股权投资计划 不得开展嵌套投资

2018-01-05 23:16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险资股权投资计划的投资收益应当与投资标的经营业绩或收益挂钩,严防以“名股实债”方式,变相抬高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投资计划应当承担主动管理职责,不得直接或变相开展通道业务,不得开展嵌套投资。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教授朱俊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知》有助于规范实践中存在的“名股实债”与通道业务,有助于险资的规范运作与防控潜在的风险;对于地方政府及其相关的国企而言,则可以抑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违规增加,有利于防控金融和财政风险。

    股权投资计划是保险资金参与实体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下一步,中国保监会将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统一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股权投资计划相关业务规则。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