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从一个“红包”到百万个应用场景 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初成

2022-09-19 06: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数字人民币红包起步,深圳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正全方位推进。截至2022年8月末,经过近两年试点,深圳已正式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这一切始于2020年10月9日,“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深圳启动,第一次向社会公众揭开了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也拉开了深圳“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的序幕。

    短短两年时间,这里拥有了最具烟火气的菜市场应用场景、解决“充值易、退费难”的预付费场景、服务实体经济的供应链金融场景……上海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伴随着数字人民币在消费、专项支付等上百万个场景广泛应用,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日趋完善,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性、高效性和安全性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应用场景达百万级

    数字人民币走进千行百业

    2022年5月,农业银行“银企云联”平台与联易融供应链平台成功对接,在业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

    “通过与供应链龙头企业合作,我们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开立、兑换、转账、支付、代发薪等功能,整体输出至供应链平台,平台上的679家核心企业可‘一站式’便捷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供应链全流程金融业务,数字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因此延伸到数以千计的链上企业。”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上述案例中,数字人民币零手续费和资金实时到账的优势,有效降低了“链上”企业资金成本,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提升了数字化金融平台的服务能力。

    这只是深圳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产业化示范场景的一隅之地。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深圳多层次、分阶段推进场景建设,当前,数字人民币支付已实现深圳全市公共交通全覆盖,并在菜市场、充电桩、智慧助农、公积金缴存等场景落地,数字人民币已走进千家万户、千行百业。

    “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进而全面覆盖,有助于数字人民币顺利推广。”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深圳肩负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探索新方式、新路径的使命,而着力加强应用场景建设,是深圳“探”出来的最主要经验之一。

    生态体系日趋完善

    数十万家商户参与其中

    当前,深圳罗湖区“数字人民币夜间时尚消费节”正在火热进行中,总额6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有效提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线下消费。

    截至今年8月底,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动地方政府累计开展了6轮大规模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投入金额达1.05亿元。深圳各运营机构累计推出300多个丰富多彩的优惠活动。

    “通过活动不断增加用户规模,既可让更多的公众提前体验数字人民币魅力,也有助于扩大数字人民币影响力和接受度。”董希淼表示。

    得益于活动的持续开展,数字人民币在超市、便利店、书店、医院等场景也得到广泛应用,营造出一个让人民群众想得到、看得见、用得好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逐步加深了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培养了使用习惯。

    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也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末,深圳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已超30万家,基本覆盖了生活服务、零售消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智慧民生、政务服务等各领域。

    “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已日趋完善,形成了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受理环境持续优化、使用频率逐步提高的良性发展趋势。”分析人士说。

    “深圳样板”夯实全国推广基础

    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牵头之下,目前深圳已逐步形成各区政府和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科技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等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工作机制。深圳多区创新开展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专项资金的试点工作,累计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资金6.16亿元。

    董希淼认为,深圳、苏州等城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较好,应用场景丰富,这与地方政府努力密不可分。试点地区的地方政府应该积极作为,拿出“真金白银”开展推广活动,以试点为契机构建更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地方政府应进一步打开格局,在政府和公用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上率先支持数字人民币使用。

    “互联网平台特别是大型互联网平台掌握线上和线下支付的入口与流量,是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只有美团全场景对数字人民币开放,其他大型互联网平台应以更开放包容的态度快速融入数字人民币生态。”董希淼说。

    随着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不断提高,除了便捷的支付方式和安全的支付体验外,如何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化优势,解决公众和企业实际问题,也成为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必然要求。

    深圳在这一领域也进行了创新探索。今年5月,深圳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在教培行业成功落地。不同于传统的账户监管模式,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通过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可以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可有效防范资金挪用。目前该平台已上线10个头部连锁教培机构,涉及门店近200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统一部署,继续稳妥推进深圳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继续推动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完善。”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