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7家金融科技公司交二季度成绩单:助贷业务C位抢跑 助力小微成转型关键词

2022-08-29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截至8月28日,在美股上市的国内金融科技公司已有7家交出2022年二季度成绩单,除嘉银金科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外,其余6家公司均出现营收或净利下滑的情况。值得关注的是,小微领域正成为各家金融科技平台转型布局的共同发力点。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在复杂环境下,各家金融科技公司的上半年财务表现并不趋同,头部公司更加注重业务质量,对规模增长相对弱化。

    二季度业绩普遍下滑

    二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嘉银金科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同比增长64.9%;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00.2%。

    其余6家金融科技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其中,金融壹账通作为在纽交所、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的商业科技服务提供商,二季度实现营收11.34亿元,同比增长17.2%;调整后净亏损率为18.8%,同比收窄17.3个百分点。

    陆金所控股二季度实现营收152.88亿元,实现净利润29亿元,稳坐行业头把交椅。360数科同期交出营收41.83亿元、净利润9.8亿元的成绩单,排名第二。二季度实现营收26.66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5.85亿元(同比下降5.7%)的信也科技排名第三。

    此外,乐信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实现利润(非公认会计准则下)2.6亿元,同比均呈下滑态势。小赢科技同期实现净收入8.24亿元,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1%和17%。

    对此,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金融科技公司二季度业绩普遍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导致消费需求降低,整体信贷需求收窄;二是风控投入提升,也会一定程度影响利润增速。”

    今年二季度,各家金融科技公司的助贷业务表现较为亮眼。报告期内,嘉银金科促成交易金额135亿元,同比增长138.4%。乐信促成借款491亿元,环比上升13.9%。360数科累计帮助金融机构为4130万用户提供授信服务,同比增长19%;累计帮助金融机构为2560万用户提供借款服务,同比增长14.8%。信也科技促成借款金额415亿元,同比增长24.3%。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金融科技公司的核心能力依然是用科技服务金融的能力,在线上业务、长尾客户服务、用户体验、科技等方面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形成补充。

    小微领域成布局发力点

    各家金融科技公司在产品多元化发展、科技持续赋能等方面的转型探索已初显成效,小微领域正成为各家平台转型布局的共同发力点。

    二季度,乐信面向中小企业主的小微信用借款业务达54亿元,同比增长36.4%。同期,信也科技为超过50.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同比增长22.8%;在小微领域单季促成借款金额增至104亿元,占二季度促成借款总额的25.1%,同比增长67.7%。陆金所控股当季新增贷款1295亿元,其中86.1%的新增借款流向小微企业主。360数科同期为小微企业提供授信49亿元,为小微贷业务完成无接触面审授信6万多件。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360数科在二季度设立小微贷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获批深交所储架发行额度40亿元。

    另据披露,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支持,率先打造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该平台运行两年多以来,目前已有85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累计服务中小企业逾130万家,帮助企业实现融资约1200亿元。

    财报显示,“降本增效、服务小微”正成为各家金融科技公司转型的关键词和布局的发力点。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微领域既能够在旧有零售信贷业务遭遇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挖掘出增量业务,也能够进一步延伸服务,让金融科技公司在B端长尾客群中通过科技驱动的方式来破题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反过来,金融科技公司深度挖掘小微金融的需求,也有助于提升小微金融的服务质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