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商业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上半年新发33只ESG主题理财产品

2022-07-02 01: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见习记者 余俊毅

    ESG理念及实践正持续升温。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商业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共新发33只ESG主题理财产品,同时多家银行首次披露了ESG相关报告。

    目前,银行机构正以ESG产品为媒介,通过债券、债权、信贷、股权投资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和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随着绿色金融理念深入人心,投资者对ESG的重视程度也显著增加。

    银行参与是大势所趋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30日,市场上银行机构(包含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名称中含有“ESG”的产品共有123只。若以募集起始日期计算,上半年新发的ESG主题理财产品共有33只。

    具体来看,123只ESG主题理财产品目前仍以固收类为主,其中固收类产品共77只,混合类产品45只,权益类产品仅1只。综合来看,ESG理财产品的业绩基准利率普遍在3.4%-5%之间。

    普益标准在研报中指出,从银行ESG产品的资金投向角度看,债券型资产占据了ESG主题理财产品资产配置的首位。固定收益类ESG主题理财产品重点投资标的包括绿色债券、绿色ABS、ESG表现良好企业的债权类资产,覆盖了节能环保、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

    对于目前国内ESG理财产品的发行情况,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ESG投资目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仍面临一些问题,例如机构和投资者对ESG投资认知不足,对于ESG策略和产品的风险收益缺乏了解,相关产品创新开发还不够完善等。

    “不过,银行进一步参与ESG投资将是大势所趋,既有助于公司声誉的提升,还有助于长期收益的增厚。预计未来相关产品参与维度包括但不限于ESG股票投资、低碳节能环保等领域企业的非标债券或长期股权投资等。”王一峰表示。

    多家银行首发ESG报告

    上半年,多家银行首次披露ESG相关报告,包括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百信银行以及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中国”)。

    具体来看,网商银行在报告中提出,将围绕普惠小微、农村金融和绿色金融三项关键议题加大科技创新,实践ESG理念。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表示,网商银行最核心的业务目标与ESG目标100%契合。另据披露,经北京环境交易所测算,网商银行2021年线上贷款业务减碳9852.89吨二氧化碳当量。

    微众银行2021年持续增加绿色贷款投放规模,首次开展绿色债券投资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金融支持;持续强化在绿色信贷领域的行业研究,对绿色细分行业进行专项分析,并与绿色产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为其产业链的上下游经销商提供优惠的贷款支持。

    百信银行则在ESG报告中披露,ESG已经成为百信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指引和战略框架。在国家“双碳”目标指引下,百信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提升至战略高度,积极配合人民银行成功落地北京市首笔“京绿通Ⅱ”绿色金融专项再贴现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

    此外,恒生中国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致力将可持续发展元素纳入恒生中国的策略、运营、产品及服务中,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赋能者和推动者。

    “目前ESG投资理念及机构方的重视程度均在升温。未来,在股权投资和债务融资方面,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考虑融资对象的行业和企业本身是否符合ESG的原则。”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关注绿色金融注入“活水”的同时,也需注意到目前国内的ESG披露标准和评级体系,仍缺乏行业统一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