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市值跌破万亿美元大关 虚拟货币深陷“去杠杆”泥淖

2022-06-16 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通胀数据高企和潜在加息预期抬升,正在重创虚拟货币市场。本周,比特币和以太币联袂大跌,全球虚拟货币整体市值罕见跌破万亿美元大关,距离高点已经跌去七成。截至目前,以太坊(ETH)价格逼近1000美元,比特币逼近2万美元。

    低迷的市况正在加速虚拟货币的去杠杆过程。过去两年间,虚拟货币产生了不少衍生交易,像虚拟货币借贷业务这类项目加大了虚拟货币市场的杠杆水平。随着市价大幅“跳水”和去杠杆加速,也导致了ETH发生脱锚效应,进一步强化了未来的悲观预期。

    缘何加速跳水

    “在经历了多个危机事件后,今年虚拟数字货币已经疲态尽显,本周持续出现暴跌并不意外。”来自浙江的一位币圈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震荡走弱的比特币及以太币,在本周突然呈现加速跳水态势,连连突破多个重要价位。其中,比特币一度逼近2万美元;作为第二大虚拟货币,ETH跌幅甚于比特币,一度价格逼近1000美元。

    两大龙头品种联袂跳水,带动整体虚拟货币重挫。数据显示,6月15日,加密货币总市值一度缩至不足9000亿美元,距离2021年11月巅峰的2.8万亿美元市值已损失大半。

    除了币圈自身的利空因素,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也被市场认为是近期虚拟货币暴跌的触发因素。美国5月份CPI同比升至8.6%,刷新40年高点,这也让市场认定美联储会进一步延长激进的加息周期。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环比上涨1.0%,同比涨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6.0%,环比上涨0.6%。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金学院教授、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胡捷表示:“此番比特币和以太币跳水是从13日开启,因此美联储加息预期部分解释了这一现象。但是这并不是全部,更多源自虚拟货币本身的周期。”

    以太币“脱锚”

    虚拟货币集体急速跳水,让整个市场出现了螺旋式“去杠杆”过程。

    张广峰是市场知名的区块链研究者。他表示,5月,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崩盘造成的影响深远,一方面整个市场谨慎情绪升温,另一方面,市场也忌惮UST风波再次重演,去杠杆化操作已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可选操作。

    6月10日,ETH与其质押凭证stETH出现严重“脱锚”。当日,市场一些机构开始卖出stETH,形成了一波恐慌抛售,stETH-ETH比例出现20%以上的“脱锚”。

    知情人士表示,从全球来看,今年市场流动性本身就不宽裕,类似UST等项目出现不可逆的风险,不少机构潜在损失巨大,不得已通过抛售stETH等资产来应对流动性冲击。但是,虚拟货币市场面临的更大挑战是整个市场加速去杠杆。

    数据显示,最新stETH-ETH比例维持在0.95附近,尚未收敛缺口。作为ETH质押凭证的stETH,其价值与ETH相对固定。之所以出现“脱锚”现象,与市场加速去杠杆有密切关联。

    据悉,作为全球第二公链,ETH正在筹划升级,投资者需要将所持有的ETH进行质押,才能获得记账权和奖励,但不能赎回,因此EHT阶段性存在流动性问题。

    为解决这个问题,在虚拟货币的集合理财平台LIDO上,可以通过质押ETH派生出stETH。用户在LIDO质押任意数量ETH便可以获数量相同的stETH质押凭证,且能获取4.5%年化收益。

    而以太坊的升级,就是将以太坊主网和信标链(Thebeaconchain)进行合并。未来,以太坊合并后,每个stETH可正常兑换1个ETH。

    在此前的虚拟货币“牛市”中,不少投资者认为1年4.5%的收益率太低,一般选择用stETH参与其他投资项目,通过杠杆放大收益。

    “这是一个可以循环的操作,可以做到数倍杠杆,收益率要远高于4.5%。”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表示。

    然而这一加杠杆的循环,随着市场加速重挫,正在变成‘吞金兽’,不少投资者纷纷启动了去杠杆操作,大幅抛售stETH成为标准操作。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投资者还担心,以太坊区块链合并要推迟。同时,在ETH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把ETH存入LIDO没有吸引力。只有让stETH相对ETH有明显的折价,才能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安全边际。

    张广峰表示,stETH类似一个期货,其大幅“脱锚”ETH的比价关系,证明未来市场依旧悲观。

    危险的杠杆

    2020年以来,虚拟货币市场迎来了大发展。在此前,虚拟货币在比特币和ETH的基础上,衍生出了不少新的生态,类似于虚拟货币借贷等,加大了市场杠杆。

    在区块链中,不少平台的金融借贷需要用户抵押资产去贷款。当抵押价值超过借款价值,借贷协议运行良好。然而,当抵押价值低于借款时,风险紧随而至。一旦超过阈值,按照约定会触发清算机制,将强制平仓抛售抵押资产。而这部分操作往往是由智能合约来执行的。

    在逻辑上,合约平仓导致筹码增加,进一步打压市场价格;市价走低,进一步增加了借贷风险,又更进一步增加清算压力。

    由于这是按程序执行,因此执行起来自是异常坚决果断,对市场的冲击不言而喻,也被称为“死亡螺旋”。

    张广峰表示,虚拟货币市场的创新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虚拟货币的流动性,也增强了杠杆属性。但是与现实金融体系不同的是,其基础品类较少,可扩展性依旧偏弱,往往抗跌能力较弱。作为主要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来获利的虚拟货币,其波动性也更大,因此,在市场价格方面往往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大涨大跌。

    欧科云链数据显示,6月14日,全网DeFi抵押借贷清算金额共计1.3亿美元,创2022年以来的新高。

    胡捷表示,需要进一步警惕的是,虽然不少金融服务模式被创造出来,客观上有利于分布式金融发展,增加了货币与资产流转,但是一些项目的服务模式和产品存在细节设计问题。虚拟货币及衍生产品市场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风险,同时投资者和融资者非专业性问题也很突出。同时,如何保护投资者权益,如何严控价格操纵等行为,这些问题都是市场目前迫切需要考虑、并加以完善的制度设计,也亟须加强监管的力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