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各路“兵马”纷纷布局数字藏品 银行入场名单正扩容

2022-05-30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5月29日晚间,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打造的数字藏品平台“第五境面”APP正式上线。

    上述消息,引起业界普遍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数字藏品热度的上升,各路“兵马”均在积极布局数字藏品赛道,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及金融机构身影。

    业界普遍认为,各企业布局数字藏品其背后原因,是看重数字藏品和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数字艺术收藏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场景和生态流量。

   上市公司纷纷玩“时尚”

    根据中文在线公告中介绍,数字藏品平台“第五境面”APP于2022年5月29日上线,目前处于上线起步阶段。据悉,平台定位为“有内容生态的IP数藏平台”,依托公司内容库及IP开发体系等优势,打通平台内外部资源,开发和运营更具内容生态价值和收藏潜力的数字藏品。

    记者注意到,布局数字藏品领域,中文在线并非上市公司个例。随着数字藏品热度的持续升温,众多上市公司竞相在该领域“跑马圈地”。例如,2021年12月,视觉中国宣布打造的视觉艺术数字藏品平台,元视觉平台上线;2022年4月份,蓝色光标宣布数字藏品发行平台MEME上线;另外,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哔哩哔哩等互联网平台则早已踏入该领域。

    从当前上市公司布局情况来看,大多上市公司直接推出自己的数字藏品平台。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是通过与其他平台合作的形式。比如,奥飞娱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已在鲸探、丸卡等平台上推出多款“喜羊羊与灰太狼”等IP数字藏品。

    在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蒋照生看来,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布局数字藏品的原因是认识到数字藏品和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资产数字化等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多公司是希望借助数字藏品赛道获得更多年轻人的关注,获取更多流量。但现阶段来看,数字藏品业务很难为上市公司营收作出显著贡献。

    金融机构积极布局

    此外,记者关注到,也有不少金融机构入局数字藏品。例如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西安银行、百信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翼支付、银联云闪付、拉卡拉等。

    在数字藏品赛道,百信银行布局较早。早在2021年11月份,百信银行发行了国内银行业首个数字藏品;2021年12月份,百信银行发行的数字藏品正式入驻百度搭建的元宇宙平台“希壤”数字艺术品展区。

    进入2022年,银行入场名单开始扩容。1月24日,北京银行推出以“小京”形象为基础的“京喜小京”数字藏品;1月27日,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发布消息称,农行小豆Q版城市英雄系列数字藏品成功发行;2月10日,西安银行联合省域数字文化资产创新孵化及发布平台,限量发布《纳福虎》的头像数字藏品;3月份,平安银行联手平安集团“AI-NFT”团队创作,并由“壹账链”团队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打造500幅AI绘画数字藏品;5月份,西安银行25周年数字藏品免费发行25000份等。

    此外,支付机构也正在跑步入场,比如,拉卡拉支付在2022年3月份投资成立藏品数字科技公司“恩库藏品”;4月份,据翼支付官方公众号消息,“翼支付APP”推出“麟翼数字艺术品专区”;此外,银联云闪付APP上线“数字藏品”小程序,并推出“航天福”“芯片福”等数字藏品。

    目前,国内数字藏品领域已汇集互联网平台公司、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各路“兵马”。而各类型公司对于布局数字藏品赛道,也正呈现不同特点。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指出,“上市公司普遍是成立自己的数字藏品平台,金融机构则会通过特定主题或节日,发布数字藏品来试水。”他认为,机构入局数字藏品,是多元化商业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告诉《证券日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及金融机构在数字藏品方面的布局动作明显加快,一是数字藏品持续火热,机构期望通过提前卡位来获取先发优势;二是数字藏品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潜在消费客群不容小觑;三是大多机构希望通过布局数字藏品来吸引更多的C端用户,与机构其他业务形成协同,强化用户黏性。

    而在各路“兵马”积极布局背后,也需防范用户的投机行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指出,“数字藏品市场长期发展的前提是合规,核心在于创新。标准化数字藏品未来将更看重IP,看中数字藏品自身的艺术价值。”他建议,公司在布局数字藏品时需注意关注交易规则的设置,避免数字藏品业务沦为投机炒作甚至非法金融活动的通道;另外,则是重视数字藏品版权问题。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