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美团数据:1月份以来九成数字人民币红包流向生活消费场景

2022-01-26 16: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1月26日,美团宣布将为平台的线下消费全场景开放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用户在选购生鲜、打车出行或观看电影时,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并领取专属的消费补贴。

    同时,根据1月26日,美团对外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美团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近9成的数字人民币红包都流向了外卖、买菜、餐饮等百姓生活日常消费场景,其中又以30元以下的小额交易订单占比最高,有效带动了各类民生消费及线下小微实体商户的发展。

    美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在春节线下消费高峰到来前,美团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开通了全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并上线消费补贴,旨在让更多用户在体验数字人民币的同时,也能够带动线下消费复苏。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包括了餐饮、外卖、生鲜零售、共享单车、美团打车、酒店旅游、电影演出、休闲娱乐在内的美团平台200多个线下消费场景。这也是数字人民币首次实现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全场景覆盖。

    而此前,美团已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并借助智能合约功能在西安上线了疫后复工复产红包。1月25日,美团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在西安市推出“战疫情,助复工”数字人民币主题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发放加载指定民生领域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补贴,助力西安市加速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数字人民币进入全量实验阶段后成绩喜人,也让大家对其能够更大范围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充满了期待。美团全场景开通基本等同于百姓日常生活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全覆盖。从数字人民币的角度看,无疑是找到了和高频消费场景更好的结合方式,可以更大范围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带动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的提升。

    “还需要指出的是,在为中小微企业增加自身的造血能力的同时,美团平台同样会因此获取巨大的好处,最终形成一个用户、商户、平台和数字人民币四方共赢的可持续模式。这种模式对其他平台也有借鉴价值”,王蓬博称。

    据悉,自去年9月推出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以来,美团持续加码数字人民币落地应用。至今年1月,已有近250万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被推送至美团App,平台累计数字人民币用户数超过200万。

    美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称,接下来美团还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沿着“绿色普惠+消费场景”的方向,在更多业务场景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的设计和探索,同时积极进行线下商户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改造支持,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提振民生消费、促进小微商户发展的新路径,助力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百姓生活。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