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电信诈骗“剧本杀”演进分析报告》:电信诈骗受骗者男性占比65%

2022-01-20 19: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360数科发布系列反诈研究《电信诈骗“剧本杀”演进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由网络黑灰产业链衍生的电信诈骗、虚假钓鱼网站、网络木马病毒、勒索软件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已从过去的黑产小商贩、“背包客”等演变为公司化运作模式,对网络用户个人财产安全、企业网络安全等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360数科信息安全专家指出,电信诈骗背后折射的是数据安全保护能力,防范的关键在于全民反诈,既要提高企业数据安全防泄露能力,又要防范打击黑灰产数据的滥用,也要全面提高个人数据安全保护和反诈意识。

    另外,报告指出,目前诈骗犯罪团伙已然形成组织规模化、管理制度化、技术专业化、运营精细化、指标绩效化、培训教育化的公司运营模式。他们分工明确,相互协助,承接各类外部不法分子的诈骗需求、定向攻击、蓄意破坏等业务,侵害个人财产安全、假冒品牌破坏企业形象、盗版传播知识内容、养号刷单、组织网络赌博、劫持流量数据以及发起网络攻击等。

    “电信网络诈骗背后折射的是各类信息的数据安全,网络黑产分子攫取个人数据信息,经过处理加工后批量标价卖给电信诈骗团伙,后者再利用信息获取受骗者信任,以实施诈骗。”360数科信息安全专家归纳电信网络诈骗的三大目标:骗钱、圈币、骗物,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获利。骗钱一般是通过直接转账或二维码付款获取;圈币是指骗取虚拟币,如比特币、游戏币、Q币、元宇宙等;骗物则是指骗取信用卡、银行卡等实物以实施变相盗刷。

    另外,报告经过长时间跟踪研判,推演了电信诈骗“剧本杀”的五大阶段,分别为收集信息、选定目标人群、制定诈骗剧本、运营诈骗剧本、实现终极变现。

    在收集信息阶段,诈骗团伙往往会从暗网等黑灰产交易市场,获取黑产人员盗取的个人数据信息。在了解到个人数据信息后,诈骗团伙会进入第二阶段,分析用户画像并编织下一步的诈骗话术。

    报告分析受骗者画像发现,电信诈骗受骗者男性占比65%,女性占比35%,受骗者职业分布于服务业、制造业和事业单位等。其中服务业受骗者最多,占比达64%,包括居民服务类(18.03%)、交通运输类(11.76%)、金融业(7.32%)、房产中介(6.96%)、住宿餐饮业(5.66%)等。制造业受骗率达11.31%。此外,事业单位也有不少人中招,包括政府机关(7.03%)、教育(13.42%)、医疗(4.55%)等行业。

    其中男性受骗者主要集中在教育、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类、交通运输类行业;女性受骗者则主要集中在教育、金融业、居民服务类行业。报告据此分析男女受骗者占比较高的教育、居民服务类两大职业。在教育行业中,女性年龄集中在22-30岁之间,男性集中在24-34岁之间;在居民服务类行业中,女性集中在24-26岁、30-35岁两个阶段,男性集中在23-35岁之间。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