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广州市数字经济协会有望年内成立 将推动数字经济协同治理体系创新

2021-11-16 20: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讯 11月15日,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主办的2021广州区块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落幕。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秘书长任豪在论坛上透露,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广州市智慧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广州机智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智投链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创企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建立的广州市数字经济协会正在紧张筹备阶段,有望于今年内正式成立。

    任豪指出,即将成立的广州市数字经济协会将承担重要任务,包括推动数字经济协同治理体系创新,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氛围及生态,建设数字化转型共性支撑平台,构建数字经济综合创新试验载体,并建设数字人才引进培育平台。

    论坛上,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郑子彬指出,目前我国还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核心在于解决数据确权的问题,使得数据可实现流转和交易。而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生态建设的底层基础设施,在其建设过程中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区块链以其安全、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通过技术手段能够解决信任问题,其支撑的价值网络潜力巨大,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郑子彬说。

    关于区块链如何赋能产业数字化,郑子彬指出四大主要应用方向,一是区块链存证,即将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实现数据不可篡改,如电子发票、电子合同、司法存证等应用;二是构建以行业或产业链多方参与的联盟链,实现数据共享和多方可信协作,如供应链管理、黑名单共享等应用;三是将应收应付账款等电子票据在链上进行确权,实现资产数字化,如供应链金融、物流金融、跨境金融等应用;四是实现数据交易,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产业协同平台,数据产生时实现数据确权,利用智能系统追踪和授权数据流转并实现数据权益分配,以激活产业中的数据交易市场。

    此外,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和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指导,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区块链智库主编的《世界500强企业布局区块链白皮书》《中国500强企业布局区块链白皮书》正式发布。据《中国500强企业布局区块链白皮书》,截止到2021年3月份,中国500强企业中已布局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共116家。其中北京市企业的数量最多,为36家;广东省有22家,占18.97%,排名第二。从应用场景来看,金融领域占35.3%,排名第一,其次分别为供应链管理(31.0%)、信息产业(23.3%)、能源管理(9.5%)、医疗保健(0.9%)。(邢萌)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