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首份普惠财富研究报告出炉:市场规模占资管业36% 银行为销售主力

2021-10-23 08: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10月22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布首份《共同富裕视角下的中国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研究报告》。报告称普惠型财富管理指面向普通大众的公募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是当前普惠市场的主力军,2020年底规模分别占我国资管行业的20.1%、16.2%,合计高达36.33%。

    “这意味着,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在我国还处于发展初期,有广阔的增长潜力和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胡滨建议,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普惠型财富管理产品,高度关注农村地区的特殊需求,并与互联网及科技公司开展合作,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在投教内容、形式上实现优势互补,改变传统投教“卖力不讨好”的两难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报告》在业内首次提出“普惠型财富管理”的概念,并进行了系统性研究。据介绍,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面向中低收入群体,产品具备低成本、易获取、高透明、标准化和风险合理等特点,现阶段规模最大的产品类型是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

    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我国资管产品总规模达到123万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近10倍。其中,公募基金规模19.89万亿元,公募银行理财产品24.75万亿元,合计占资管产品总规模的36.33%。

    两者在不同销售渠道的存续规模分布上,呈现集中度高、银行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特征。银行和基金公司直销合计拥有近90%的市场份额,其中银行占据70%,排名第三、第四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和券商市场份额占有量分别为6.53%和3.47%。不过,近年来第三方代销平台发展迅速,成为银行、券商等渠道的有益补充。

    《报告》认为,财富型管理服务的本质是以客户为核心,解决客户不同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需求,需要多元化的渠道包括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等合作共赢。

    不过,《报告》也指出,虽然我国公募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总体发展较快,但相对于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基金规模和我国居民财富规模,其未来增长空间巨大。特别是近几年发展迅速的公募基金,也还处于做大规模蛋糕的初期。

    “在未来的发展中,除继续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中以外,银行和公募基金也应加快数字化转型,为财富管理市场提供更多的普惠性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普惠型财富管理的市场规模。”《报告》也提出,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及科技公司开展合作,提升行业的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强投资者教育。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