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平价NFT藏品备受追捧 互联网大厂正探索适合路径

2021-10-15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10月14日,蚂蚁链粉丝粒推出一个潮玩系列的NFT数字藏品,限量出售,受到市场热捧。该系列NFT作品分为三种,基于潮牌QEE熊公仔,打造出“凤凰于飞”“马到成功”“如虎添翼”三种不同风格的数字藏品,每种以19.90元的单价限售10000份,开售后纷纷告罄。

    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腾讯NFT交易平台“幻核”上,最近上线的NFT数字藏品——典藏“万花镜”数字民族图鉴也早早被抢购一空。

    如今,NFT成为数字艺术品市场的“顶流”,保时捷、麦当劳、抖音国际版等近期都在试水NFT作品,“万物皆可NFT”正走向现实。与此同时,NFT作品过度炒作也成为行业发展的顽疾,亟须治理规范。为了防止NFT作品商业炒作,国内的互联网大厂正在探索一条更为适合自己的路。

    NFT降低收藏门槛

    数字藏品受热捧

    10月14日中午12时整,“QEE数字藏品——凤凰于飞”率先发售,1万份作品瞬间就被抢光。

    记者也拼手速抢到了一份,成为这款NFT作品数字收藏大军中的一员。收藏界面上,该份作品是个身上纹有凤凰元素的熊公仔3D动图,可以放大缩小,立体式欣赏该作品。

    收藏界面显示,这份作品的认证时间为10月14日12:00:16,编号为4880。也就是说,超过4800份在16秒内抢购一空,足见该IP收藏爱好者的热情。此外,该作品还标有收藏者、创作者以及上链的哈希值等信息。

    平台提示,远离非理性炒作,防范欺诈风险。该数字藏品版权由发行方或原作创作者拥有,除另行取得版权拥有者书面同意外,用户不得将数字藏品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目前,NFT正在将艺术收藏的资金门槛拉低。记者发现,今年以来,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大厂陆续推出了多款NFT作品。以阿里为例,自6月份至今,蚂蚁链粉丝粒已发售10余款付款码皮肤和数字藏品等NFT作品,价格范围在9.9元至39元之间。腾讯发售的NFT作品售价则多在百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避免NFT炒作风险,互联网大厂对此类数字藏品并未放开交易。不过,线下仍有大肆炒作的现象。记者注意到,此前,一名用户曾在阿里拍卖上将“亚运会火炬”的NFT数字藏品拍卖,价格最高飙升至300万元以上。而此款作品的最初售价仅为39元。

    随后,蚂蚁链与阿里拍卖联手下架这起涉嫌网络欺诈的交易。据了解,该用户发布的相关竞价处置信息,附以数字火炬藏品的详情图,混淆了数字藏品和实体火炬的差异,对买家造成误导,涉嫌欺诈。平台已下架对应违规商品并对用户进行相应违规处理。

    同时,蚂蚁链也发表关于数字藏品“三不要”声明,提醒消费者注意风险: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数字藏品炒作,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以数字藏品为名,实为虚拟币相关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数字藏品商品价格恶意炒作,用技术手段确保商品价格反映市场合理需求;坚决抵制任何形式将数字藏品进行权益类交易、标准化合约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反对数字藏品金融产品化。

    NFT促进版权保护

    市场仍待规范

    当前NFT市场确有机构正在将NFT作品包装成金融产品,大肆炒作其价值。这些NFT交易平台采取定价、拍卖等方式出售NFT作品,有个别平台与商家联合炒作抬价,经过几轮拍卖后,往往一个NFT作品最终成交价要高出起拍价几倍到几十倍。业内普遍认为,这种炒作行为不仅使投资者蒙受钱财损失,也对行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亟须规范。

    “相较于实物商品,金融产品具有较高的虚拟属性和价格波动性,这也是金融产品需要更强市场监管的主要因素。”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培杰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兴资产在初期往往可以吸引较多市场关注度,由此产生市场溢价,但随着其他新资产的不断涌现,资金会趋向更新的产品和市场,NFT产品在未来也存在同样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在区块链投资过程中分散风险,理性投资。

    “区别于某些机构过于强调NFT的金融属性,国内互联网大厂更重人文属性,二者对于NFT的发展逻辑明显不同。”某区块链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以阿里为例,蚂蚁链粉丝粒与头部IP合作,做公益、焕活传统文化、做国漫,主要围绕着IP本身的价值而来,没有“金融属性”而是“人文属性”,是一个“数字收藏家”的角色。

    “通过蚂蚁链发行的数字藏品来看,国漫、博物馆馆藏、公益画作、数字火炬等,每个作品背后体现的都是IP本身的价值。”《比较》研究部主管陈永伟表示,这种对待NFT的态度值得学习。唯有采取这样低调务实的态度,才能保证NFT的长远发展;而一味地炒作和捧杀则只会断送NFT的前程。

    从行业整体来看,NFT正在加速将艺术收藏的边界从物理世界延伸至数字世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NFT作品,与现实中对应的艺术品形成唯一的映射关系,每个NFT作品都具有独一无二的链上序列号,作为NFT作品在区块链上唯一的权利凭证。”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副会长余维仁对记者表示,换句话说,每个NFT作品都是这个艺术品的单个数字复制品,NFT作品的拥有者具有相应的数字所有权。这也对创作者的知识产权和内容创新起到积极作用。

    关于未来NFT的发展,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华对记者表示:“现阶段还需借助区块链的存储、认证以及智能合约的授权、履行机制,完善版权NFT化的法律法规以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应规制创作者本人的版权滥用现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