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9成老人被劝阻后停止汇款 全国首个沉浸式防骗展晒出百种骗局

2021-07-23 16: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7月23日,全国首个沉浸式防骗展暨蓝马甲北京进社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据悉,这次防骗展在北京展出时间为7月23日-8月5日。此后,该展览将陆续在上海、郑州、重庆等更多城市巡展。

    记者注意到,该防骗展采用“多维度案例+成果展示+交互体验”的方式,通过集合各种骗术的“当案馆”形式,花样展示诈骗案例,并通过互动的形式,还原诈骗的真实场景,趣味性与科普性并存。

    据了解,蓝马甲是在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媒体联合支付宝共同发起的助老公益行动,主要是通过防骗巡回展、进社区讲座、驻点志愿者-对一等形式,让老人遇到骗局、手机操作、安全问题等,都能找到身边的“蓝马甲”咨询,唤醒全社会对这一人群的关注。

    蚂蚁集团安全部总经理祝志晓表示,针对老年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相对于线上形式,线下巡展、面对面的笨办法可能才是老人需要的好办法。

    据介绍,支付宝“蓝马甲行动”在社区内开设老年人小课堂,每堂课最多不超过50人,通过志愿者现场讲解、手把手教学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智能手机培训、防范网络诈骗服务。“虽然看起来很‘笨’,但这是最贴近老人的方式,一节课、一天驻点能帮助5个老人连上Wi-Fi,3位老人识破骗局,就是成功。”志愿者说。

    据了解,讲座目前已经走进全国23个城市超过2000个社区,累计志愿服务超过10万人。

    随着对诈骗的打击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反诈意识也越来深入人心。支付宝最新数据显示,近半年来,9成老年人被骗时会听劝停止转账,与半年前相比提升20%。“此前,支付宝已经上线了针对老人的暖洋洋客服热线、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支付宝长辈模式等,通过科技能力提升老人使用安全感。“支付宝副总经理祝志晓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胡宏伟认为,弥合数字鸿沟,需要全社会都“动起来”。“社会发展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数字鸿沟,过去可能是不会用电视、现在则是智能手机。”他说,从硬件上降低使用难度、科技上提升使用安全、软服务上加强指导,让老人有人可寻、有人可问。“数字没有温度,数字化社会却可以有。”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