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月内6家支付机构被罚超千万元 反洗钱仍是监管重点

2021-07-23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日前,央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易宝支付等机构违规被罚。稍早前,嘉联支付、易联支付、恒信通、联动优势等4家持牌支付机构也收到罚单,其中多名高管被监管点名处罚。

    具体来看,北京畅捷通因存在支付交易信息不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的要求;违规开展代收业务等8项目违法违规行为,被给予警告,合计罚没389.5万元;时任该企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朱文珺对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20万元。

    易宝支付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291.1万元;时任总经理、反洗钱领导小组组长唐彬被罚款8.14万元。另外,嘉联支付、易联支付、恒信通、联动优势等4家机构也被罚。其中,嘉联支付董事长被点名处罚。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处罚高管是警醒行业从业者树立合规意识,同时也在传递严监管信号。”

    “双罚制”成标配,反洗钱是处罚重点。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表示:“董事长点名被罚在业内并不常见,监管对支付机构采取‘双罚制’一般是违规业务的直接或间接相关负责人被罚。”

    记者注意到,被罚机构均在反洗钱领域“栽跟头”。联动优势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4项目违法违规行为,被罚761万元。时任联动优势执行董事及反洗钱工作组组长高章鹏、时任公司总裁及反洗钱工作组组长黄蓉分别被罚9.8万元和8.3万元。

    易联支付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257万元;恒信通因存在6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02万元罚款。时任恒信通副总经理常英杰,被罚5万元。

    “随着非银支付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非银支付行业规范性有望进一步提升。”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表示,7月份,多家机构时任反洗钱负责人被罚,说明反洗钱仍是监管的重点。

    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支付机构上半年及7月份处罚案例来看,监管总体仍保持高压态势,反洗钱领域仍是监管重点。”

    于百程表示:“反洗钱仍是下半年监管重点整治领域。支付机构需在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业务,避免触碰监管红线,未来的市场竞争已然进入合规较量的阶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