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实地体验!北京地铁数字人民币乘车刷闸秒过

2021-07-01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北京市数字化出行又迎来新体验。

    6月30日,北京交通委公告称,北京轨道交通开启全路网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刷闸乘车体验测试。已开通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的乘客,可在北京轨道交通已有24条运营线路及4条市郊铁路范围内,通过亿通行APP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乘车体验测试。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地铁交通场景具有小额高频的特性,且用户群体非常庞大,因此这一场景非常适于数字人民币普及推广。以此为试点场景可测试数字人民币系统的稳定性和技术安全性,另外有利于扩充场景和用户群。

    数字化出行新体验开通仅需2步

    所谓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记者亲测开通流程仅需2步,第一步已开通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的用户,需在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中的工商银行钱包项下点选“亿通行APP”;第二步,前往亿通行APP“数字人民币专区”开通乘车服务,即可通过亿通行APP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乘车。

    7月1日,记者前往北京地铁15号线测试,进站时在亿通行APP支付一栏中选择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子钱包会显示乘车码,通过乘车码刷闸乘车,到达地点后再次刷乘车码出站,随后数字人民币子钱包会弹出扣款费用信息。记者亲测发现体验流畅无卡顿,基本可以达到秒刷秒付,其在行程详情中支付方式一栏显示为,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记者体验发现,与过往乘车相比,除了更改支付渠道之外,其他过程与之前使用并无二致。

    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数字人民币APP中,6家国有银行子钱包接入的商户近30个,包括北京轨道交通、天猫超市、美团骑车、盒马生鲜、滴滴出行、哔哩哔哩、京东、东方航空、OPPO钱包、饿了么、顺丰等等。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呈现场景多样化和使用日常化特征。北京轨道交通小额高频的场景的接入,会增加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拓展应用人群。”

    多地开启数字人民币支付测试

    据披露,目前只有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接入了北京亿通行APP。已开通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的乘客,可在北京轨道交通24条运营线路及4条市郊铁路范围内,通过亿通行APP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乘车。

    北京交通委方面表示,北京轨道交通还将继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售票、过闸等多场景下的多形式应用,持续优化提升数字化出行体验。

    据悉,在拓展轨道交通支付应用场景方面,除北京轨道交通目前开启测试外,成都、苏州等地区也均已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启数字人民币支付测试。

    例如,6月28日,据四川多家当地媒体报道,成都使用“天府通App”支付数字人民币乘坐公交、地铁出行的工作已经完成系统建设、前期测试,目前已经有部分白名单用户进行了乘坐体验;6月29日,据报道称,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全线(阳澄湖南—太湖香山)所有车站自动售票机均将支持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购票。

    于百程指出,北京地铁交通场景使用人群较为庞大,更具有小额高频的特性,因此这一场景非常适用数字人民币普及推广,也侧面反映了试点已推进至更深更广的范畴。

    从各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来看,目前已在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等多个城市进行了多场景应用测试。试点场景也已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数字人民币具有对普惠金融提升的作用”,素喜智研特约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记者称,未来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普及将推动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共同构建数字化新生态。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