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区块链概念股三季报成绩喜人 专家称与5G结合其“化学反应”可期

2020-10-22 1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国的区块链技术从开发到落地应用实现了不小的飞跃,数字人民币、新基建、医疗、保险等等诸多领域,都悄然出现了区块链的身影。”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区块链技术被高层重点提及,以及与现代产业的持续深度融合,资本市场相关板块上市公司也受益匪浅。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22日,A股区块链概念板块265家上市公司当中已有97家发布了2020年三季报预告。

    其中,预计报告期内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共有61家,亏损34家,不确定2家。

    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三季报预告来看,区块链概念板块整体盈利情况喜人,主要由三个原因所致:

    第一,区块链技术经过不断改良,传统规模小、效率低的问题已经部分解决,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在性能、易用性、可操作性方面的发展已经逐渐成熟,已经能够支撑起大规模商业应用。

    第二,区块链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区块链备案有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是区块链技术迈出了规范化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正规地做应用。

    第三,区块链率先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法务存证、能源交易等应用落地,具备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技术服务商,技术上也比较成熟。

    袁华明也认为,区块链技术具备基础性和全局性特征,作为底层基础技术,将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譬如在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产业需求可以刺激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同时,区块链的技术成果也会满足产业应用需要,达到支持产业发展的目的。

    虽然区块链已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但是目前来看A股区块链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已明显偏高,杨如意认为。

    “以区块链50指数为例,其从2019年12月24日正式发布,截至2020年10月20日,已录得近30%的涨幅。其当前市盈率为34.98,均值为24.75,中位数为19.33,最大值为35.39,危险值为32.44,分位点为97.97%。可以看出,目前该板块的市盈率已超过危险值,且已明显偏高,随时都有回调下降的风险。”杨如意进一步表示,区块链概念公司受到政策等事件的催化影响,短期内估值容易抬升,今年初,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利好数字货币概念,区块链概念便一同受到了追捧。

    在谈及区块链领域及上下游产业链未来的投资价值时,“随着近些年5G技术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作为5G重要的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对于通信的稳定、高效和灵活依赖需求将得到极大的满足,相信二者的结合也会催生出更多超越当前现象的应用场景(化学变化)。”袁华明说。

    杨如意也认为,与区块链概念相关的行业龙头、信息技术公司、科技巨头公司有望享受产业发展红利。“有一定技术储备且能将技术应用到所在行业的龙头公司,例如公有云巨头提供BaaS基础设施,计算机行业公司主攻各行业应用,应用领域包括金融IT、司法行政信息化和数字货币等。”杨如意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