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在艺术领域首次应用 Hashii Art助力艺术家“出圈”

2020-09-27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被外界持续看好的区块链技术,在艺术品领域获得了首次验证自己的机会。

    9月25日,在“北京当代”2020特别主题“明天的艺博会”中,天下秀正式对外发布全球唯一区块链数字经济艺术价值应用解决方案(以下简称HashiiArt),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在艺术品领域的首次应用。

    “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鲍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看来,艺术展览行业正在复苏,已经逐步摆脱了疫情的阴影,但是,疫情也为行业带来了一些全新的变化,比如,画廊开始注重线上平台的建设,以及新技术手段的应用,此次和区块链技术的合作,即是代表。

    线上增量市场全线打开

    鲍栋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以来,传统的画廊更多地重新考虑和收藏家之间的购买渠道和方式,“据我所知,疫情期间,一家画廊有85%的销售是通过线上渠道完成的,在此之前,画廊的生意模式非常传统,很多画廊可能连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都没有设立。而基于区块链技术植入艺术品收藏领域的尝试,也是首次。”

    据悉,此次开发的全球首个区块链个人专属节点HashiiBox,能使每一个人都能简单通过一个可视化、可交互的界面,重构价值的传播、呈现与交易方式。Hashii是大众进入数字经济节点时代的一种重要创新工具,目前主要将艺术品市场、明星和红人的IP市场,作为比较适配的应用场景。

    天下秀创始人、董事长李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去,艺术具有很高的审美门槛、专业要求,与普通大众保持了一定距离。这就导致艺术品很难进入大众市场,交易不活跃,多数艺术家长期难以获得理想的经济收入。天下秀希望采用红人新经济的方式,帮助艺术家获得社会关注,即成为红人。这不仅使艺术家的思想、审美,得到被更多人理解的机会,也有助于提升公众整体的审美素养。

    艺术品展览、交易的难处在于,线上很难突破线下的真实体验、氛围,但是线上高效、全面、透明的特性,也为这一市场提供了补充。“线上线下互补的模式,可以解决行业更多的问题,比如,通过技术来补充各类线上视觉功能、组织管理功能等,目前来看,线上市场对于行业而言,是全新的增量市场,吸引了更大范围内的收藏家的参与。”

    在艺术品“触网”的过程中,鲍栋认为,引流很重要,前提是线上展示要有好的内容,此外,区块链提供的交易、数字信息等,会为收藏家提供双重的价值保证。“线上趋势不可避免,也要更加强调线上线下的互动。”

    技术力量助艺术家“出圈”

    从鲍栋的观察来看,大量艺术品“触网”之后,平台运营者要解决“海量信息和有效对接”的矛盾,“艺术市场有没有好的作品是平台要解决的第一步,但是,如何将好的作品组织成主题突出的线上展出,更考验功底,艺术品收藏家有不同的喜好,如果只是简单地将作品上线,而不能精准定位收藏家的偏好、需求,效果也是寥寥。”

    Hashii的真正价值,是可以帮助任何组织快速构建自己的区块链价值应用体系。比如Hashii通过分布式数据结构技术,可以在明星IP和粉丝之间建立永久性的智能契约机制,在IP与粉丝间搭建一个共享价值社区。“这是一种新的生产关系,不仅让红人、明星IP以及艺术品的价值更加精准化,未来,电商、社交以及共享经济,也都有希望‘入链’,形成面向未来的去中心化数字经济新模式。那时,传统的广告、电商以及社交媒体,都会得到重塑。”李檬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李檬介绍,天下秀会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前沿创新成就,“比如基于我们的成熟产品HashiiBox和HashiiOS,为艺术品交易中的各⽅提供了一系列数字信任保证。天下秀将持续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技术支持,消除艺术与大众用户(消费者)之间的隔阂,这不仅是一个不断做大的交易市场,更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可持续做法。”李檬说。“红人”的最大商业价值,就是天然凝聚了高忠诚度的小众粉丝群体,内容服务非常精准,粉丝用户非常忠诚。在艺术品这一领域,李檬认为,要关注的并不是商业利益,而是如何提高大众的艺术素养,用最合适的内容创作、输出方式,使广大用户有很清晰的获得感。“所以,重中之重是形成一套成熟的艺术领域的内容创作、输出方式,帮助艺术家成为各具特色的‘红人艺术家’,并经营好粉丝社群。”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