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先锋系债务继续浮现 网信理财挪用先锋支付15亿坐实

2020-06-2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先锋系旗下子公司债务问题陆续浮出水面。

    先锋支付因不合规被停业调查1年后再度受关注——近日母公司中新控股披露了调查结果,坐实了先锋支付被同为先锋系旗下的网贷平台网信理财挪用了14.95亿元,资金主要来自备付金和数家机构资金。

    这次调查结果暴露了先锋系庞大且关联关系复杂的资本图谱和债务的冰山一角。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份以来,涉及先锋系的多起债务债权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或面临处置。

    网信理财

    挪用先锋支付近15亿

    近日,先锋系港股上市公司中新控股披露,先锋支付的客户北京经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讯时代”)承认挪用资金14.95亿元。而启信宝工商信息显示,经讯时代正是网信理财的运营主体。

    公告称,确认先锋支付的客户经讯时代在相关时间从先锋支付的备付金账户中提取的款项超过存款额,并且从先锋支付的备付金账户中挪用资金(主要来源自备付金及数个机构资金方),该挪用资金总额合计约14.95亿元。而且,经讯时代承认该笔挪用资金。

    上述公告未披露数个机构资金方具体身份。

    中新控股表示,“本公司认为该挪用资金并非是先锋支付的系统性错误造成,该挪用资金被怀疑是由于某些管理层对电脑编码的不妥当修改。”

    中新控股公告称,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无证据表明先锋支付从该挪用资金得益”、“没有持有经讯任何股份”,与经讯的关系是其“为先锋支付之千名客户之一,先锋支付为其提供资金充值和支付服务”,“本公司与经讯时代之间不存在共同的董事”。

    业内人士认为,中新控股仍然看重先锋支付这块牌照及牌照背后的业务价值,强调与经讯时代的关系,也是出于此。

    “这么长时间被暂停业务肯定受影响,近期Visa更新网上收单服务提供商认证项目资质认证,先锋支付就被移出名单。而且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公司裁员、主动离职的人数不少。”华东一家支付机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分析,先锋支付想后续再营业,面临诸多困难,“首先是要填补挪用资金。先锋支付是中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如果中新控股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填补这些资金,先锋支付就不能再营业,而且支付牌照还可能会被吊销。”

    2019年7月,因涉嫌挪用资金,先锋支付被暂停运营。中新控股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先锋支付的可回收金额4.998亿元,而先锋支付CGU(现金产出单元)商誉、无形资产和其它非流动资产的合计账面价值2.56亿元。中新控股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补救方案:第一种,该计划将为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包括出售公司的子公司填补该挪用资金并须经讯全数偿还;另一种在限定时间内,非常重大出售事项未能完成,但这种情况下先锋支付极有可能被吊销牌照并被迫停止营业。

    根据财报,今年一季度,中新控股营业收入约9380万元,同比减少82.2%。一季度净亏损约6330万元。

    欠款1.3亿未还

    参股银行受牵连

    去年7月份因不合规被停业调查,历时近一年后,先锋支付披露了调查结果,暴露了先锋系庞大且关联关系复杂的资本图谱和债务牵连。而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份以来,涉先锋系的多起债务债权正被司法判决,或面临处置。

    今年6月中旬,湖南省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的一则民事判决书,涉及华融投资公司与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创业”)、海口联合农商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显示融资方和担保方则来自先锋系。

    上述三方中,联合创业持有海口联合农商行2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启信宝股权穿透信息可以看出,尽管联合创业的多名高管已经离任,但仍是先锋系金融板块的重要平台之一,旗下涵盖先锋支付有限公司、网信证券有限公司等先锋系企业。

    判决书显示,2016年11月16日,华融投资公司、华融湘江银行张家界分行、联合创业三方签订合同,约定华融投资公司委托华融湘江银行张家界分行向联合创业发放委托贷款3.5亿元,委托期限为36个月,委托贷款的利率为固定年利率8%。但蹊跷的地方在于,海口联合农商行对股东方联合创业的这笔委托贷款进行了“兜底”。

    裁判文书显示,海口联合农商行向华融湘江银行张家界分行出具了《不可撤销担保函》,即对联合创业涉及的委托贷款项下全部义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范围包括贷款本金、利息、罚息、复息、违约金等方面;同时,华融投资公司委托华融湘江银行张家界分行与联合创业签订了《质押合同》,后者将所持有的海口联合农商行1.2亿股股权质押作为贷款担保。

    2019年10月31日,联合创业未能如约偿还贷款利息。湖南省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一审中判定,联合创业偿还华融投资公司1.3亿元本金和相应利息,而海口联合农商行对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华融投资公司对联合创业所持海口联合农商行股权变现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利。

    去年以来,券商中国多篇报道跟进先锋系旗下的第三方理财、网贷业务仍深陷债务泥潭。去年以来,先锋系旗下多家平台的理财、信贷产品已经相继清退。从公开资料看,相比之前的自主退出,今年4月份以来,先锋系旗下私募平台、多地理财公司被地方司法部门介入执行。

    公开资料显示,先锋集团创立十余年时间,有关联上市企业7家,其中4家港股公司及1家A股公司和2家新三板公司。去年10月5日晚间,先锋控股集团、网信集团联合发布讣告,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先锋系创始人张振新因病抢救无效在伦敦去世;身后“先锋系”旗下包括网信财富、私募基金、融资担保、支付等多家公司上百亿元巨额债务窟窿待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