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微众银行探索让利小微新路径

2020-06-18 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莹莹

    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及小微企业并明确提出“鼓励银行合理让利”“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等。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微众银行将进一步发挥互联网银行在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的经验优势,运用科技创新探索让利小微企业融资的新路径。

    数字化激活金融之水

    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底层算法研究和应用方面的优势不断释放,微众银行正运用多种举措提升服务能力,为小微企业注入更多金融活水。据悉,微众银行近日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就以“转贷款”方式支持小微企业项目达成合作,合计50亿转贷款,预计覆盖近万家小微企业。

    “互联网银行与政策性银行优势叠加、能力互补,有助于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杠杆效应,覆盖更多需要融资服务的小微企业。”在李南青看来,从长远来看,这种模式具有较大的挖掘空间,比如拓展联合贷款、助贷、产业链等合作方式,共同探索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认为,数字金融明显加快了金融服务区域的拓展速度。在线金融服务平台一旦建立起来,就有“长尾效应”,增加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用户,边际成本基本为零,具有很强的普惠性质。

    以科技降成本让利小微

    微众银行目前已搭建了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内的风控体系,应用于客户身份认证、智能客户服务等环节。

    由于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存在短、小、频、急的特点,传统信贷较难满足他们的紧急融资需求。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互联网银行通过产品、服务和渠道的创新,能够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的一系列痛点。

    上述负责人称:“我们将完善以‘以供应商或经销商本身数字化信用评价为主,不过度依赖核心企业,不依赖抵质押’为特色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体系,支持产业金融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大力推动上游应收账款融资、下游订货贷款融资,覆盖应收、预付和存货三大类基础产品,在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探索更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新模式。”

    以科技降成本、向科技要效益的特色做法,使微众银行得以持续让利:2019年,该行全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在2018年已下降近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了1.84个百分点,户均利润贡献不到20元。目前,微众银行已为超3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信贷服务,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元;服务的小微企业超70%的客户来自制造业、高科技行业和批发零售行业等。微众银行延期还款优惠政策惠及4万户客户,享受优惠客户涉及金额超过180亿元;为湖北、广东、河南、浙江四省提供专项降息的“微闪贴”业务,目前贴现金额达12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