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第一届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委会委员出炉:BATJ均上榜

2020-04-14 22: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2020年4月13日,工信部发布《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公示》显示,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批复,有关单位提出了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方案。为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现将委员名单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0年5月12日。

    这一份高规格的名单一出炉,立马在区块链圈里引发热议,目前区块链已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能入围这样一份名单,也无疑肩负着国家的期待。

    哪些企业上榜名单?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份委员名单委员广泛,其中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担任主任委员,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担任副主任委员。

2.png

    最令人关注的是,有哪些企业人物入围委员名单了呢?

    BATJ全部入局,分别是百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肖伟、腾讯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材、京东数科区块链总监翟欣磊以及蚂蚁金服标准总监落红卫。

    很多龙头科技企业亦不在话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区块链项目总监张小军、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杜宇。

    金融领域,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旗下金融机构,或金融科技公司入局的专家也不少,如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首席研究员李斌、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TO李雪峰等。

    很多上市公司已深耕区块链产业多年,亦出现在委员名单中,如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CTO郝汉;四川长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唐博等。

    入围委员不简单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要入围委员并不简单。第一届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任期五年,须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与之对应的职务、较好的业务和外语水平。

1.png

    记者发现,该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曾于2019年12月5日发布征集技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此通知显示,征集范围为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领域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委员条件要求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相对应的职务、具有较好的业务水平和外语水平。同时表示,第一届技术委员会委员任期五年,推荐单位应确保建议人选能在本届任期内保持稳定。

    资料显示,该技术委员会于2018年3月份由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筹建,主要是为了加快树立我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路线图,提前布局重点技术标准研制,适时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

    2018年3月12日,工信部官网发文称,信软司正在研究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文中指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万维网联盟(W3C)等国际标准化机构纷纷启动区块链标准化工作。ISO成立了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委员会TC307(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技术技术委员会),开展基础、身份认证、智能合约等重点方向的标准化工作。我国以参与国(P成员)身份参加相关标准化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

    该文表示,为尽快推动形成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做好ISO/TC307技术对口工作,信软司指导电子标准院提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方案。下一步,信软司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加快推动标委会成立,更好的服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

    2018年6月28日,工信部官网公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方案。这份方案出台的背景在于,国内和国际上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都还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区块链应用落地的问题。“一方面区块链应用开发处于一种较为盲目的状态,存在重复开发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另一方面,区块链系统的使用也缺乏必要的指导,无法保障必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此外,对区块链应用的认识缺乏共识和必要的依据,使得对于区块链应用的规划和开发无法跟得上市场需求。特别是在一些与政府公共治理相关的领域,例如数据共享开放、精准扶贫等,尤其需要标准化的指导,以提高应用落地成功率,降低新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的风险。”

    该方案指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加快树立我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路线图,提前布局重点技术标准研制,适时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十分必要。因此,建议尽快成立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工作组,以确保更加科学合理、公开公正、规范透明和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方案显示,技术委员会拟负责制修订包括基础、业务和应用、过程和方法、可信和互操作、信息安全等在内的五项国家标准。同时,方案透露出技术委员会成立后的五项近期工作计划:1.重要标准研究制定;2.开展标准验证与应用试点;3.加快建设自主开源社区;4.开展多种形式的标准化培训工作;5.参与并主导国际标准化工作。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