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锦州银行港股生涯告终 中小银行需持续提升内生能力

2024-04-17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洁

    4月15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份的上市地位将于今天(2024年4月15日)办公时间结束后撤回”。这意味着锦州银行正式从香港联合交易所退市。

    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22日,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2015年12月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锦州银行退市实际上早有兆头。今年1月26日,锦州银行曾发布公告表示,鉴于本行H股大部分时间一直处于相对较低的价格范围内,本行H股的交易量也一直低迷。H股于截至最后交易日(包括该日)的90个交易日、180个交易日和360个交易日内的平均每日H股交易量仅占已发行H股总数的约0.00015%、0.00010%和0.00007%。因此,该行从股权市场有效融资的能力极为有限,目前的上市地位不再对该行经营提供切实可行的融资管道。

    今年3月1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辽宁监管局发布关于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股锦州银行股东资格的批复,同意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锦州银行股份,收购股份数不超过60.34亿股。收购后,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超过49.81%。

    关于退市,锦州银行表示:“有利于节省与合规事务及维持上市地位相关的成本,为可能进行的业务调整留出空间。本行亦能够将原本用于与维持上市地位相关的资源重新分配至本行的业务运营。”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锦州银行此前在香港资本市场就已属于停牌状态,也存在退市风险。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要约收购锦州银行是顺势而为,对于优化锦州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预计接下来锦州银行的战略管理、风险管理水平将会有较大提升。

    事实上,在港上市的部分中小银行估值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低估区域。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多家港股中小银行的市净率低于0.5倍。

    此次锦州银行退市给其他银行带来哪些启示?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引入优质股东、优化股权结构,对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将带来积极作用。但中小银行自身要充分发挥好主体作用,加快转变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深化数字化转型,才有可能增强持续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内生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