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关于盈利增长、资产质量和信贷投放,农业银行业绩发布会说了什么?

2024-03-29 11: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杨洁

    3月28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步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董事长、执行董事谷澍,执行董事、副行长张旭光,执行董事、副行长林立,副行长徐瀚,副行长刘加旺,副行长刘洪,独立董事梁高美懿等出席。

    回顾2023年农业银行的经营成绩,谷澍表示,总体上取得了比较良好的业绩,首先归功于良好的宏观环境回稳向好,从农行自身经营来看,主要是做到了“三个统筹”,即:统筹好城乡两个市场、统筹好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当下经营和未来发展。

    在业绩会现场,农业银行管理层对市场关注的盈利增长、资产质量、数字化转型、信贷投放、县域金融等方面进行了回应。

    图为农行业绩发布会北京分会场。杨洁/摄影

    谈盈利增长:

    着力做好“三个稳住”

    2023年,农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4亿元,同比增长3.9%;营业收入6948亿元,保持正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较强水平,拨备覆盖率达303.87%。

    “对一家银行来讲,长期、短期经营都要好。”谷澍表示,首先,最关键的是要稳住资产质量。尤其是长期,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资产质量,即使当期有一定的盈利,长期也肯定会出现问题。其次,要稳住净息差。从资产负债两个方面来看,资产端,农行将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做好量价协同管理机制,优化资产边际定价;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同时,保持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负债端,2024年,农行将主动作为,不断推进数字化经营,发挥农行网点网络和庞大客群优势,更多更好组织低成本存款。最后,要稳住中间业务价值贡献。一方面,要为实体经济主动让利,另一方面,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谈信贷资产质量:

    “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的持续稳定”

    张旭光表示,近年来,农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保持在上市以来的较低水平。“2023年房地产等领域出现了一些新增不良贷款,但风险总体可控。通过积极落实‘金融16条措施’等政策要求,对不良贷款早反映、快处置,农行房地产行业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新增不良贷款均较2022年有所下降;城投企业资产质量稳定,持续处于较低水平,化债政策稳步推进,偿债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结合当前不断恢复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农行的信贷结构和管理能力等因素,我们预计今年资产质量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张旭光表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稳增长、稳就业、扩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为资产质量稳定提供了相对有利的环境。二是农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贷款80%以上投向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能源等国家重大领域,优质客户占比持续提升,全行逆周期调节能力不断加固。三是持续加强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形势研判,不断提升数字化风控识别、预警、处置能力,全行风险管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我们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的持续稳定。”

    谈数字化转型:

    “科技将改变银行的未来”

    谷澍在现场特别强调了科技的作用,在他看来,“科技将改变银行的未来”,统筹好当下经营和未来发展,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为未来发展打造坚实的科技支撑。

    对于下一步数字化转型工作,徐瀚表示,一是持续强化科技安全。本着为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强化安全保障,提升农业银行境内外、全集团、一体化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确保提供安全、稳定、准确的金融服务;二是发力建设智慧银行。在人工智能方面,农业银行前期在人脸识别、语义分析等技术应用上,已经有了较多实践,未来还要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程度、更高的精度上下功夫,持续完善数据驱动的经营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智慧银行建设;三是深化线上线下协同经营。逐步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新格局,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谈今年信贷投放:

    银行信贷需求和储备进一步增强

    在谷澍看来,今年经济运行将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所以银行信贷需求和储备进一步增强。

    谈及2024年农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谷澍表示,一是坚守主责主业,二是做好“五篇大文章”。主要做好以下几个重点领域:一是继续做好“三农”县域信贷。2024年,计划县域贷款增长1.3万亿元(以上),增量占比达到50%左右;二是强化普惠特色。2024力争实现人民银行口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长8000亿元;三是进一步擦亮绿色底色。2024年,计划人民银行口径绿色信贷增量达到1万亿元;四是进一步提升供给成色。农行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努力做到金融供给与产业转型升级同频共振。总的来讲,将统筹把握好总量均衡和结构优化,提高信贷投放质效。

    谈县域金融:

    积极利用下沉资金服务县域

    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三农”县域是农行长期以来的优势业务。

    刘加旺表示,接下来,农行将持续深耕县域农村市场,巩固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能力,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推动全行业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持续增加县域金融供给。积极满足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乡村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生产消费等金融需求,为全行资产业务发展夯实基础。

    二是积极利用下沉资金服务县域。在落实好国家减费让利政策基础上,积极利用各类资金加速向农村流动的契机,大力承接县域农村资金,扩大低成本资金来源,满足县域乡村各类主体支付结算、存款理财等方面的金融需求。

    三是巩固提升县域业务经营质效。顺应人工智能加速演进趋势,充分运用AI大模型、物联网等技术,努力破解“三农”县域业务成本高、风险大难题,力争县域业务运营成本能够逐步下降,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经营质效稳步提升。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