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月内多家中小银行发生股权变更 股权结构趋于集中

2024-03-12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熊悦

    近期中小银行股权变更动作频频。

    3月份以来,安徽怀远农商行、九江恒通村镇银行、新余孔目江成功村镇银行、余干恒通村镇银行、鄱阳恒通村镇银行、饶平融和村镇银行等村镇银行的股权变更事宜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同意。同时,紫金银行、长沙银行两家上市银行先后公告股权转让事宜。总体来看,多家中小银行以股权转让方式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并且股权结构呈现进一步集中趋势。

    上述村镇银行的股权变更均涉及主发起行增持股份。其中,主发起行浙江温州龙湾农商行从多名自然人股东手中受让三家村镇银行(九江恒通村镇银行、余干恒通村镇银行、鄱阳恒通村镇银行)的股权。另一家股权变更的农商行——安徽怀远农商行股权变更完成后,具备国资背景的怀远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蚌埠监管分局公告,怀远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受让安徽怀远农商行9638.55万股股份。受让后,怀远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持有该行14118.25万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9.66%。

    天眼查平台显示,怀远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实控人为怀远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该公司股权受让完成后跻身安徽怀远农商行第一大股东,同时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没有法人股东的局面宣告结束。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卢若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股权变更事宜体现了中小银行改革化险过程中优化股权结构的首选思路。即主发起行和/或国资背景股东增持、减少自然人大股东数量等,促使股权结构趋于集中。

    紫金银行、长沙银行的股权转让交易中也涉及国资背景股东的股权转让。长沙银行相关公告显示,长沙银行股东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通服”)拟无偿受让其全资子公司湖南天辰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天辰”)所持有的该行股份。股份转让完成后,湖南天辰退出长沙银行股东位列,湖南通服的持股比例由6.56%上升至8.09%。

    资料显示,湖南通服的实控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紫金银行相关公告,该行股东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鸿中锦”)、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鸿中鼎”)合计持有1.54%的紫金银行股权,拟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股东江苏苏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豪投资”)。如转让完成,苏豪投资持有紫金银行股权比例将由4.82%上升至6.36%,汇鸿中锦、汇鸿中鼎将不再持有该行股权。

    汇鸿中锦、汇鸿中鼎及苏豪投资的实控人为江苏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人民政府全资控股)。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分析称,紫金银行、长沙银行的股权转让交易系股东自身优化持股管理的常见动作。商业银行已经建立健全的公司治理机制,股东持股比例、方式调整优化可能会影响董事、监事提名,但对日常经营管理一般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