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宏观复苏有力行业着意转型突围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报告提出新趋势下六大转型策略

2023-06-02 09: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闫立良

    6月1日,毕马威中国发布消息称,该机构日前领先发布《潜蕴匠心,登峰不辍——2023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共分为三部分,包括对宏观经济及银行业的发展回顾和趋势分析,行业热点话题、银行财务数据摘要等。

    毕马威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楚东表示,2023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多重挑战下,全球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呈现高复杂性与不确定性。银行战略是否顺应浪潮,是否需要适时调整,需要持续考量,提前预判。在国内,从一季度公布的经营指标来看,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总体向好,规模保持较高增速,盈利水平企稳回升,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情况良好。未来,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依旧存在,行业监管持续趋严,对银行业短期业绩表现、长期经营能力以及应对未来市场和政策变化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亟须开拓发展新局面。

    关于本次报告的发布,毕马威中国金融业审计主管合伙人陈少东表示,当前在经济金融领域呈现全球资源配置成本上升、流动性收紧、金融风险承压等新特征,中国银行业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金融监管亦显示出极大的定力与魄力。预计2023年,银行业监管坚持主线不改,严监管态势仍将延续,监管政策将继续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史剑表示,如何以数字化为锚点,全面升级传统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促进产业金融、绿色金融转型?如何真正践行数字化战略落地,赋能银行产品、服务、商业模式、风控等多维度创新,衡量产效管理能力?如何聚焦数据治理、反洗钱管理、业财融合、组织变革与人才培养、客户体验优化,创新业务场景以实现银行价值增长?在飞速变化的市场中,村镇银行又将如何提升自身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及流动性风险管控水平?诸此种种,都是当前处于变革关键期的银行亟须突破的转型痛点。

    毕马威中国金融业合伙人李砾表示,这是毕马威第十七次发布面向中国银行业的年度调查报告。本次报告涵盖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银行业发展回顾及展望、监管政策解读、行业热点话题、银行业绩数据等主要内容。贴合时下行业环境不确定性影响突出的大背景,以全新的研究视角和方法论聚焦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数据驱动、管理合规等话题,从业界最佳实践、技术发展趋势、创新业务场景出发,深度分享对行业现状的独家洞见,献策创新方案的思路与落地研究。

    该报告提出了中国银行业新趋势下的六大转型策略:一是零售业务——综合经营突破增长瓶颈,破局资产业务,抢占未来的增长客群;二是公司业务——数字化赋能生态场景建设,从信贷专家向产业专家转型;三是打造更加专业化的全面风险管理,突破核心业务竞争力建设的关键一环;四是释放生产力,打造差异化人才发展策略;五是深化数字化转型,助力银行开创高质量增长新局面;六是加速ESG转型,把握绿色金融发展的新机遇。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