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超八成高净值人士参与慈善

2023-03-31 19: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军兵

    3月29日,招商银行正式发布《202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这是国内首个样本量超千份的高净值人士慈善需求调研项目,由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于2021年和2022年分两次开展全国范围内的高净值客户问卷调查,并对部分客户进行深度访谈。

    报告呈现了高净值人士的慈善认知和实践现状,揭示了慈善与家风建设、精神传承的关系,为慈善行业发展以及金融机构慈善服务升级提供洞察和建议。

    调研发现,高净值人士踊跃参与慈善活动。八成以上受访者参与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活动;四成以上受访者表示未来十年还会进一步增加慈善投入。除了回馈社会外,受访者也意识到慈善给自身及家庭带来种种积极影响,包括“传承优良家风”“促进家庭团结”“发展高质量朋友圈”等;多数受访者都把慈善作为培养下一代的必要安排,如鼓励孩子日常行善、参与亲子公益活动、支持孩子在公益组织实习。

    捐赠额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大额捐赠人”更关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发展类议题,一般通过专业慈善组织来行善;其他高净值人士则更关注“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等议题,以“直接帮助”为主。不管大额捐赠人还是其他高净值人士,“扶贫济困”都是他们首要关注的议题。

    企业家群体是慈善的积极参与者。访谈发现,他们的慈善事业始于“回报社会”、重视“社会需求和政策引导”,兼顾个人兴趣和优势,非常强调慈善机制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他们有较强的号召力,带动亲朋好友、员工参与慈善,整体上呈现出鲜明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实干兴邦和锐意创新的使命感。

    对慈善的认知不足,仍是制约慈善参与度的重要因素。有不少尚未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的受访对象表示“没有信赖的渠道”“不了解政策”,且有半数以上高净值人士对慈善信托感到陌生。他们希望金融机构能更多提供慈善机构及项目推荐、慈善架构设计等服务,私人银行及下设的家族办公室客户是受访者规划家族慈善的首选。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