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银协、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2)》: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3-03-29 19: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杨洁 苏向杲

    3月29日,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消息,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共同发起,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主持并负责实施,至今已连续开展十四年。

    《报告》共涵盖十一个部分,包括宏观环境、发展战略、业务发展、风险内控与营运管理、金融科技、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监管评价、发展前瞻、银行家群体、同业评议和专题篇。其中,专题篇针对银行业助力经济稳增长、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资产管理、坚守风控底线守正创新、中小银行风险治理等五个银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和访谈。

    关于银行家预期宏观经济温和复苏方面,《报告》提到,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银行家对未来经济平稳运行持积极乐观态度,预期未来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销量有望企稳。在应对美欧主要国家竞争性加息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关键在于增强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在日常经营管理中,金融监管政策仍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外部环境因素。银行家认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最有力的措施。

    《报告》提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战略也出现了新的调整。信贷需求减弱跃升成为商业银行主要经营压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战略调整时效性依然是战略管理首要考虑的问题。银行重点发展区域呈现差异化特征,国家战略重点区域中长三角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最受关注;小微企业客户依然是受访银行家最为关注的客户类型;特色化经营成为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体化融资服务则是特色化经营的重要措施;国际化发展仍为银行业的主流趋势。

    此外,绿色低碳产业成为银行信贷投放新重点。《报告》提到,在银行信贷投向的重点支持行业中,医药制造业仍是银行家重点支持行业,同时银行家对电力燃气业(含光伏)等绿色行业支持比例显著正增长,对冶金业(含钢铁、有色金属)、造纸业、石油化工业等高耗能行业信贷投放有所限制。

    《报告》还表示,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方面,银行业对风险管理重视度普遍提升,信用风险关注度进一步上升。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银行家对未来三年员工数量增长保持乐观,但不同类型银行存在明显分化。资产负债管理方面,超七成的银行家认为信贷类资产占比将进一步上升,结构性存款作为负债持续下降或与上年持平。

    银行家对银行业未来五年的整体营业收入与利润仍然持乐观态度。《报告》提到,接近九成的银行家认为未来五年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低于2%。近九成的银行家认为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50%以上。超过五成的银行家认为资本充足率高于12%。

    银行家对于前往其他机构发展的开放态度持续提高。《报告》表示,超六成的银行家愿意到其他机构发展,较2021年进一步上升,表明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深化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面临更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更多的市场选择,银行家对于前往其他机构发展的开放态度持续提高。

    “中国银行业整体呈现较为稳定的竞争格局,大型商业银行在较多业务领域维持着明显的竞争优势,股份制银行在部分擅长领域差异化发展、继续保持较强竞争力。”《报告》显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