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利率市场化改革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空间

2022-09-23 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国有大行主动下调存款利率,股份行和部分中小银行跟进调整。存款利率下行,有多重意义:于银行而言,这是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降低负债成本的有效措施,可助力其稳定息差和稳健经营;于实体经济而言,存款利率下调有望进一步打开贷款利率的下行空间,降低企业和个人的融资成本;于提振消费而言,适度下调存款利率,有利于释放居民的消费需求。

    首先,降低存款利率,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一方面,为贷款利率下行进一步打开空间。“存款利率如果太高,贷款的利率就很难降下来,企业融资成本也就很难降下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于今年初表示。

    存款利率下行,可缓释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存款利率下行,有利于提升银行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空间,并拓宽贷款利率下行空间,有望带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继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另一方面,对释放居民消费需求也有一定利好。今年以来,居民储蓄意愿增强,在消费和投资上相对谨慎,存款增加额相比去年明显多增。

    “下调存款利率有利于释放居民的消费能力。”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表示,当前居民存款水平处于相对高位,适度下调存款利率,有利于释放居民消费需求。

    其次,降低存款利率,有利于银行稳健经营。今年以来,贷款利率持续探低,8月企业贷款利率降至4.05%,创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资产端收益率的下行,压缩了银行的盈利空间,致使银行控制负债成本、稳定净息差的压力凸显。

    “贷款利率大幅下行,银行息差压力显著加大。”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下调存款利率将对银行压降存款付息率发挥积极作用,缓解息差压力,有利于稳定盈利能力。

    再其次,降低存款利率,彰显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迈进重要一步。近年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建立并不断完善。“本次银行存款利率下调,表明存款利率改革成效正在显现。”温彬表示,存款利率与LPR相互联动,促使政策利率向存款利率传导更加顺畅。8月,1年期LPR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行5个和15个基点。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与之大体相吻合,表明存款利率改革成效正在显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