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网商银行首次发布ESG报告 董事长金晓龙:核心业务与ESG目标100%结合

2022-06-27 11: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6月27日,网商银行发布《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ESG报告),报告显示,网商银行将围绕普惠小微、农村金融和绿色低碳三项关键议题,加大科技创新,实践ESG理念。这是该行首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并披露2021年度相关工作进展。

    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表示,虽然网商银行此前并未以ESG的话语体系来描述愿景,但从成立之初,战略定位就是服务小微和三农群体,这与ESG理念不谋而合,网商银行最核心的业务目标,普惠小微、农村金融、小微绿色金融等,与ESG目标100%契合。

    据了解,网商银行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以互联网为平台,面向小微经营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于2015年6月24日正式开业。报告披露,网商银行围绕三大任务展开多年实践,就普惠小微一项来说,成立7年来,已累计服务超过4900万小微经营者。

    金晓龙称,“网商银行是一家互联网银行,科技是银行的底色,因此,网商银行的ESG战略也需要由科技驱动。”根据报告,网商银行近3年年均科技投入均保持在年度营收的10%以上,科技人员占比超过62%。

    在普惠小微方面,作为第一家将核心系统建在云上的数字银行,网商银行通过“310”纯线上贷款模式,服务了大量此前没有获得过金融支持的小微经营者,过去每年新增用户中超过80%是经营性首贷户。同时,为了解决小微金融诉求从“有没有”到“够不够”的新需要,网商银行正在探索通过智能感知、智能交互技术,为各行各业的小微商家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在农村金融方面,网商银行将卫星遥感技术“大山雀”应用于种养殖户的信贷风控,到2021年底,达成普惠金融合作的涉农区县占达到1000个,占全国总数的一半。“大山雀”也已经覆盖所有合作区县,服务超过60万种植大户,在缺乏数据的农村地区架起联网的“天线”,以硬科技助力农村金融发展。

    在绿色低碳方面,网商银行通过基于企业知识图谱技术的“大雁系统”,与140多家绿色品牌企业合作,为其下游1.4万小微经销商提供超过200亿的绿色采购贷款;还通过“绿色经营”互动小程序,鼓励推广线上收款、扫码点单、使用电子发票、电子面单发货等绿色低碳的经营行为,参与的小微经营者超过350万。

    据北京环境交易所测算,网商银行纯线上办理贷款,节约纸张消耗,同时也减少了客户去往网点的交通,从而降低碳排放,每笔贷款平均减少碳排放34.80克二氧化碳当量(CO2e)。以此计算,网商银行2021年线上贷款业务减碳9852.89吨二氧化碳当量(CO2e)。

    金晓龙表示:“我们相信,坚持ESG理念,坚持技术立行,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普惠小微、农村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发力创新,在全面风险管理、合规经营、数据治理等方面不断夯实完善,继续做好国家普惠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者,网商银行必定能在服务国家与社会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