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保监会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 落实鼓励兼并重组支持政策

2022-05-21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洁

    5月20日,银保监会召开通气会,谈及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公司治理监管,推动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深化公司治理改革,并将此作为防范化解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城商行改革化险的监管重点包括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形成监管部门与地方属地的工作合力,一体推进强监管强监督。农村中小银行的监管重点包括四个方面:坚持底线思维,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坚持改革思维,推进深化改革;坚持做小做散,改进金融服务能力;坚持严监管态势,提升监管效能。

    改革化险成效明显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城商行和农村中小银行已经成为金融服务城乡居民、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的中坚力量。

    上述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128家,总资产46.7万亿元,在我国商业银行中占比15.5%,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比13%。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监管部门持续督促和引导城商行坚守定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持续整治金融乱象,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城商行资产年均增速9.8%,较2011年至2016年年均增速(23.1%)明显下降13.3个百分点,基本回归商业银行平均水平;资产结构方面,城商行贷款在总资产中占比从36%升至51.3%,投资资产占比由40.6%下降至35.2%,同业资产占比由11.8%下降至5.9%;金融乱象整治方面,2017年以来,处罚城商行2842家次,合计罚没12亿元。

    谈及农村中小银行发展方面,上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其整体平稳发展,风险总体可控,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国共有农村中小银行3902家,其中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2199家。资产负债稳步增长,2021年末资产负债分别为45.7万亿元、42.2万亿元,均占银行业的14.1%,较2017年末分别上升0.7个百分点。各项监管指标总体良好,资本充足率12.4%,不良贷款率4%,拨备覆盖率122.9%。

    另外,在风险处置方面,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处置不良贷款2.6万亿元,金额超过前十年的总和。此外,农村中小银行发展还呈现出主责主业进一步夯实、支农支小贷款持续增加、股东股权乱象初步遏制、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破题等特征。

    仍然存在“结构性”等问题

    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前述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目前城商行和农村中小银行也存在“结构性”“部分地区历史积累的风险体量较大”等问题。

    就城商行而言,由于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等因素影响,该领域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个别机构多年积累的问题较为严重,存在风险隐患。

    基于城商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隐患,监管部门与地方党委政府一道,有重点地开展了一系列风险防控化解工作。首先是完善处置政策;其次是推进改革化险,包括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推进改革重组、推动引入战投、实施精准拆弹等举措;三是力求标本兼治,举措包括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强化公司治理监管、引进管理人才。

    就农村中小银行而言,从存量看,部分地区历史积累的风险体量较大,需持续加大处置力度;从增量看,疫情冲击、经济转型及行业变革等带来的风险也将逐步显现。

    “农村中小银行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路径有待完善;二是股东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存在缺陷;三是部分地区风险处置资源不足;四是风险防控法律制度不健全;五是县域金融市场竞争激烈。”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坚持严监管态势提升监管效能

    在剖析上述问题后,银保监会也开出了“药方”。今年以来,银保监会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继续落实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二是部署公司治理重点问题整改;三是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四是完善日常风险监测预警。

    谈及城商行未来的监管重点,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完善公司治理作为城商行改革化险的重中之重,强化股东股权监管,促进形成有效自我约束,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监管部门将与地方党委政府协同发力,共同防范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监管部门将坚守“监管姓监”定位,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联动协同,一体推进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

    针对农村中小银行,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方面,毫不松懈抓好风险防范化解。拓宽风险处置资金来源,合理运用存款保险基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等,“一行一策”稳妥处置重点高风险机构,确保风险不外溢。另一方面,毫不动摇推进深化改革。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

    在改进金融服务能力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支农支小定位监管,督促农村中小银行坚守主责主业。坚持信贷资金源于当地、用于当地、小额分散原则,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不得发放异地贷款,严控大额授信,下沉对本地市场的服务重心。

    此外,还要坚持严监管态势,提升监管效能。坚守“监管姓监”定位,持续加强监管作风建设,强化监管责任担当,大力弘扬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努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质效,为中小银行机构改革化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