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海复工复产提速 3家银行5个网点恢复线下营业

2022-05-18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期,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金融行业也全力护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时,已有3家银行5个网点在金山、崇明两区恢复线下营业,为辖内居民提供正常金融服务。

    对于银行网点恢复线下营业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5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了上海地区部分银行网点,具体了解各家银行的金融服务。

    现金服务不断档

    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

    尽管越来越多的金融业务通过手机银行即可完成,但是,很多金融服务仍然要去线下网点进行。

    5月17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不过,疫情相关防控措施“时时在线”。对于商务楼宇和公共场所如何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在发布会上做出了回应。

    据了解,5月12日,在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金山区辖内,上海农商银行部分网点恢复对外营业,成为全市首家复工复产的银行。之后,银行业“复工队伍”不断壮大,5月16日,上海农商银行再增加开放另一家支行网点。同日,在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崇明区,农行上海市分行辖内部分网点恢复对外营业。与此同时,浦发银行上海崇明支行营业部也正式恢复对外营业。

    5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了上海地区部分已经恢复对外营业的各银行支行网点,询问其如何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据记者了解,上述网点目前已经恢复了现金存取、养老金支取、理财、转账等个人业务。目前客户需求主要集中在个人存取款业务和部分理财业务。

    上海农商银行某支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网点客户多以老年人居多,为了保障客户取现用现需求,网点加强现金流准备。目前对客户的常规取现需求不设金额上限,对于需要领取5万元以上大额现金的客户,可提前提出预约申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使用安全的指导意见,联合权威部门有针对性研究制定现金消毒规范,制定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消毒工作方案》《社会单位现金消毒指引》,建立现金消毒长效机制,按照各地疫情轻重和现金流通环节分类施策,保障现金使用安全。

    农行某复工网点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的柜面现金收付严格按照人民银行要求落实“收支两条线”,对外支付原封券或已消毒现金,针对客户存入的现金设置专箱单独存放,后续安排消毒处理,确保客户现金使用安全。

    浦发银行上海崇明支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银行在高效调度的前提下确保了网点现金服务不断档,还专门为现金清点区域配备了紫外线消毒灯,工作人员每天将对所有收入现金定时进行消毒,并且坚持做到“收”“付”两条线,保证给市民“放心钱”。

    《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为防范聚集,上述恢复营业的银行网点采取预约模式为客户办理业务。营业网点依据最大容纳量及客户需求发放业务办理凭证,由村居委对接居民,客户需持预约凭证以及48小时核酸证明即可来网点办理业务。据部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有关部门要求,银行每天接待人数有一定的限制。”

    ATM使用频率高

    消毒工作“时时在线”

    在银行网点提供的金融服务中,自助金融服务是客户最常用的操作之一。据记者了解,近期,不少银行ATM设备的使用率颇高。

    那么对于ATM机具,银行是如何“消毒”的呢?据银行内部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自助机区域配备了75%酒精消毒液,定时对工作台面和地面进行不间断消毒,还会重点对客户接触最多的ATM密码键盘和触摸屏幕进行消毒。

    浦发银行上海崇明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点目前已在营业区域及ATM机具醒目位置布设“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做好客户引导与解释工作,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恢复营业前,网点已进行完整消杀,闷闭超过24小时。恢复营业后,网点将每天开展多次消毒。大厅内等候椅子设置了间隔防范聚集,同时,大堂人员也会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分流业务,将客户准确引导至不同区域或窗口的等候区,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

    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显著改善,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网点陆续恢复正常营业。

    5月17日午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均发布消息称,为提升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及区域防控政策,部分网点自5月18日起陆续恢复对外营业,后续将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

    据悉,此次恢复营业的网点分别为中国银行上海金山枫泾支行和崇明支行;工商银行上海金山支行营业厅、崇明支行营业厅、崇明新城支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