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保监会: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6%

2022-05-13 1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洁

    5月13日,记者从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监管引领,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近期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数据情况。

    服务实体经济增量资金投放超过10万亿元。2022年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通过贷款、持有债券、保险资金运用、信托、理财等形式,服务实体经济增量资金投放10.2万亿元。其中,各项贷款新增8.6万亿元。

    银行业保险业资产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末,银行保险机构总资产383.6万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57.9万亿元,同比增长8.6%;保险公司总资产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银行业利润水平总体稳定。疫情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水平与实体经济基本保持共生共荣的关系。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6%,与同期GDP增长4.8%的水平基本相当。

    信贷资产质量基本平稳,风险抵补能力整体充足。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9%,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较为充足,拨备覆盖率稳定保持较好水平。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02%,较去年同期上升0.50个百分点。

    关于4月份情况,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疫情影响,4月份数据正在统计中。为能够更早更好地掌握情况,我们前期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监测和调研分析。从监测摸底情况看,有三个特点比较明确:一是前4个月贷款投放持续保持增长。一季度,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量为8.6万亿元,4月份将进一步保持增长。二是对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一季度,制造业贷款新增1.8万亿元,增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5倍。4月份支持将持续加大。三是支持实体企业降成本,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调查了解到,4月份新发放企业类平均贷款利率、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民营企业平均贷款利率和制造业平均贷款利率均保持进一步下降趋势。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