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暗战”存款利率下行 银行负债端“关山重重”

2022-05-09 04: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于普通储户而言,4%的银行存款利息或许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企及的高点。

    4月下旬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响应存款自律机制,下调普通定期存款利率。这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减轻实体经济成本;在当前银行资产投放收益下行之际,也有助于银行息差稳定。

    但是,这也将使得部分中小银行的负债端管理进退两难——利率下调,会进一步增加吸收存款的压力;利率不降,贷款投放价格缺乏吸引力。基层支行也面临挑战,多位受访银行支行人士表示,今年完成存款目标压力很大。

    基于这样的现实挑战,近期,不少银行开始引导将存款转向理财业务。

    存款往理财搬家

    作为风险评级最保守的银行客户,春林只在招商银行存款。“的确是有降低。”他向记者说,在他的7笔银行大额存单中,半年期利率在2.05%-2.1%之间,较半年前跌了一些。

    4月下旬以来,多家银行下调银行存款利率。记者查阅部分银行最新存款利率可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至3.15%;股份行中,招行3年期定存年利率为2.9%(1000元起),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为2.9%(20万元起),浦发银行3年期定存年利率为2.8%(50元起存),相较半年前都有下降。之前,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在3.5%至3.55%之间。

    金融管理部门引导存款利率降低,意在通过价格传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这对基层支行来说不啻为一场大考——揽储太难了。

    “今年存款目标实现难度较大。这轮利率下调后,我们一方面积极引导中长期存款客户转向理财业务,另一方面针对价值存款客户(一年期及以下),积极调整结构,抓好代发业务和结算业务。”邮储银行某支行人士说。根据总行安排,该行4月29日已下调存款利率。

    引导存款向理财转移,是不少银行的现实做法。建设银行一家支行人士向记者透露,4月该行不少存款转去理财,但今年理财业务也很难,好资产难找。

    春林的客服经理多次向他推荐理财产品,只是他本人理财观念较为保守,至今不为所动。

    除了普通客户,银行更普遍的吸收存款的做法是发行大额存单。较之普通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的利率高一些,还有一大优势是可以转让。这意味着虽然存单期限较长,但是可以灵活变现。

    从记者在部分银行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大额存单的额度也比较紧张。浦发银行手机银行显示,该行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最高3.45%,但是该行目前没有额度。

    负债端进退维谷

    由于国内银行主要依赖利息收入,因此息差越高,银行赚得越多。对银行而言,为了维持较好的息差水平,一方面要尽量稳住计息负债成本(大部分是存款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尽可能提高资产投放收益。

    这些年银行业务之所以举步维艰,就在于资产投放收益不断下行,要找到合意投放客户也难。加之利率逐步市场化,息差持续收窄。“资金价格现在都很低,像小微企业投放利率基本已跟LPR持平,基本不谈收益了。”浦发银行某支行人士说,现在贷款投放难就难在找不到合适客户——亏损多的企业,银行不敢投;效益好的企业,银行挤破头。

    除了要求银行让利实体,金融管理部门的指挥棒也在合力引导银行降低负债端成本。从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来看,效果是明显的,约20家银行计息负债同比下降。

    但对于城农商行等中小银行而言,由于网点少等原因,本身揽储压力就大,恐怕让利难度确实很大。前不久,内蒙古林西农村商业银行引进“资源型人才”,要求“自带”存款1000万元就是例子。但是,资金成本高了,业务竞争力又弱了。“对我们这样的小银行来说,资金成本相对较高,现在投放也难,大行价格低、额度高,审批流程虽然长一些但并不难。”一家城商行人士表示。

    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大部分中小银行计息负债成本率同比上升,像张家港行、郑州银行、西安银行、贵阳银行等城商行的计息负债成本率均超过2.5%。

    招商证券银行分析师廖志明预计,得益于下调长期限存款利率上限等因素,2022年计息负债成本率微降。同时,国内信贷需求偏弱,贷款利率存有下行压力。近半年2次LPR下调带动存量贷款收益率下行。预计2022年生息资产收益率降幅高于计息负债成本率,净息差小幅承压,或下降5BP左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