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上市城商行竞相布局万亿元消金赛道 南京银行拟摘下苏宁消金牌照

2022-01-17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又一家上市城商行“瞄”上了消费金融牌照。1月17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消金”)的部分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磋商,如后续转让成功,公司预计将取得苏宁消金的控股权。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开业的30家消费金融公司中,“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到19家,其中有城商行股东背景的公司有14家。

    城商行缘何对消金牌照情有独钟?零壹智库金融组总监李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南京银行提出收购苏宁消费金融牌照之前,宁波银行刚刚在2021年末拿下华融消费金融牌照,可见城商行对于消费金融牌照的诉求日趋强烈。从城商行对于消费金融牌照的热衷来看,核心原因在于突破区域限制,进一步扩充零售金融业务在全国的发展规模,与该行自身的零售银行战略实现资源互补、业务协同。”

    从参股到控股

    持续加码消金业务布局

    南京银行与苏宁消金的渊源由来已久。天眼查APP显示,苏宁消金成立于2015年5月。目前苏宁消金的股东包含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南京银行、BNPPARIBASPERSONALFINANCE、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9%、16%、15%、15%、5%。南京银行位列苏宁消金第三大股东。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苏宁消金总资产占南京银行总资产比例为0.07%,股东权益占比为0.47%,苏宁消金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占南京银行的比例也不高,均低于1%。公司方面表示,“本次收购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影响较小,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

    那么,从参股到控股,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金的意义何在?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城商行来说,消金领域是城商行业务的拓展。既是市场覆盖范围从线下到线上的拓展,也是金融产品多元化的拓展,能够扩大城商行的业务种类和业务覆盖范围。此外,通过收购获得金融牌照是相对较为简单的一种方式,收购完成后,还可以获得消费金融业务的渠道,比如苏宁消金可以对接苏宁电商体系,对接更多消金渠道。”

    记者注意到,作为老牌上市城商行,南京银行一直在不断发力大零售板块,加码消费金融业务布局。自2007年以来,公司持续深入推进与法国巴黎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业务合作,紧跟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的变化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中端市场定位、自主技术打造,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营销、风控和服务管理体系。同时,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创新运用,全面构建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南京银行CFC消费贷款余额449亿元,新增客户154万户,累计服务客户近2250万户。

    消金牌照“稀缺”

    “银行系”消费金融有望再添新成员

    从2010年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至今,整个消费金融行业已经走过12年历程。截至目前,已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30家。

    2021年年末,宁波银行出资10.91亿元拿下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而在此之前,北京银行已持有北银消费金融35.29%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江苏银行持有苏银凯基消费金融超50.1%股权;上海银行持有尚诚消费金融38%股权。

    根据麦肯锡分析,2025年消费信贷市场有望达到28.8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5%。浙商证券分析认为,“消费金融前景广阔,消金牌照可帮助银行突破异地展业限制,还可以打开盈利新增长点。根据银监会《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显示,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开展异地业务。区域性银行异地扩张受限下,南京银行自2010年后未在省外设立过新的分行。而通过控股消费金融公司,南京银行有望拓展经营区位,打开业务增长新空间。”

    “目前,南京银行在苏宁消金的持股占比为15%,是第三大股东。叠加苏宁消金控股股东经营困境影响,不断抛售资产的因素,这对南京银行拿下消费金融牌照是一大契机。不容忽视的是,2021年监管对于消费金融的利率定价、隐私保护与催收管理不断加强,获得这一牌照并不容易。”采访中,李薇告诉记者。

    依据公告,本次南京银行拟通过收购拿下苏宁消金控股权,但截至目前交易对手方及具体的交易比例尚未确定,公司尚未与苏宁消金的任何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方面称,收购一事后续还需经监管机构审批,协议签署及监管审批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从我国整体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来看,目前已开业30家,而南京银行所收购的公司处于行业靠后位置。譬如苏宁消费金融,2016年至2020年苏宁消费金融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2.17亿元、4532.1万元、1011.2万元、-4971.8万元,收购后如何实现扭亏为盈,对于南京银行也是一大挑战。”李薇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