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交通银行《报告》:商业银行迎“转型深化”关键之年

2022-01-13 17: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日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对外发布《转型深化——2022年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在各项政策“稳字当头”背景下,中国经济有望维持在合理水平,商业银行利润增速和资产质量将保持基本稳定,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同时,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业态、新结构和新增长点有望持续蓄势聚力,对商业银行来说,这将是“转型深化”的关键之年。随着战略性业务布局持续深化,新兴行业及重点区域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商业银行将不断积蓄改革转型新动能。

    《报告》认为,商业银行今年的机遇仍大于挑战。中长期来看商业银行将迎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重点区域、数字化和直接融资加快发展等新机遇,同时也面临行业竞争加剧、风控压力加大等持续挑战;短期来看,2022年货币政策调控稳健偏松,有助于商业银行降低负债端成本;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点之一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商业银行在新基建领域将获得大量机遇;区域与城乡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养老、教育、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的统筹加强,商业银行亦将获得新的业务及利润增长点。

    但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也将面临一些挑战: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部分领域信用风险可能持续暴露;美联储加快收紧流动性,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或将受到冲击,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控压力或将增大。

    展望2022年银行业绩走向,该份《报告》指出,今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保持平稳,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2021年以来,受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上市银行利润大幅回升。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可能回落到6%—10%之间,上市银行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5%左右。

    《报告》同时指出,今年生息资产扩张持平或略有放缓,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持续加强。预计上市银行生息资产同比增长6.8%,预计上市银行净息差将稳中微降2BP;非息收入有望延续回暖,预计同比增长17.6%,增速进一步提升。

    2022年,在稳增长政策环境及商业银行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背景下,上市银行贷款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至59%左右,非信贷资产占比或将降至41%左右;存款占比将稳步提升至78%左右,同业负债占比可能小幅下降。而中长期贷款以及普惠小微、绿色、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贷款将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占比稳步提升。

    去年以来,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夯实,行业运行整体稳健。2022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保持稳定,但高杠杆房地产企业、信用资质较弱的民营企业、弱资质融资平台企业的信用风险以及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等仍需加以关注。《报告》预计,随着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更加审慎以及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加大,预计2022年资产质量整体平稳可控,不良率将保持在1.8%左右。

    展望2022年,商业银行仍存在资本补充需求,外源性资本补充仍能保持较快节奏,工具上仍将以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为主。

    商业银行在2021年持续夯实“数据+技术”的数字基础设施能力,逐步赋能业务发展和管理转型,数字化生产力构建取得显著进展。展望2022年,《报告》认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将继续向纵深推进,推动经营模式快速变革:一是以企业级思维统领架构设计、数据共享和系统建设,强化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的能力建设,发挥银行各板块业务联动优势和系统集成优势。二是深化金融场景生态体系建设,以开放银行平台构建广泛的生态联盟,全面覆盖“BCGF”客群,同时逐步发力构建与银行自身禀赋相耦合的垂直化、特色化业务生态体系。三是持续加大商业银行金融科技投入,行业金融科技支出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的内部培养与外部招聘继续处于高景气状态。四是更加注重数据安全和客户信息保护,加强隐私计算应用。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