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交通银行前三季度净利643亿元增22.1% 盈利能力稳健提升

2021-11-04 02:10  来源:证券时报 CIS

    10月29日,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发布2021年三季度业绩报告。集团前三季度实现净经营收入2002.10亿元,同比增长7.85%;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643.60亿元,同比增长22.10%。

    其中,第三季度交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41亿元,同比增长37.85%。

    报告期末,集团资产总额达11.4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4%。不良贷款率1.60%,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

    经营态势稳中有进

    交通银行表示,本集团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围绕集团“一四五”战略,持续推进业务结构优化调整,“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经营态势进一步巩固,并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盈利能力稳健提升;二是存贷规模持续增长三是信贷投放精准发力四是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财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交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192.44亿元,同比增加52.30亿元,增幅4.59%;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59.63%,同比下降1.87个百分点。利息净收入提升主要源自规模增长带来的贡献。

    报告期内,集团净利息收益率1.55%,与上半年持平。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0.79%,同比上升0.10个百分点;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72%,同比上升1.40个百分点。

    报告期末,客户存款时点余额达69,8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4%。客户贷款时点余额达64,6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6%。长三角、粤港澳和京津冀三大区域贷款较上年末新增4,113亿元,占集团客户贷款余额比重较上年末提升1.5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末,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9.81%;普惠型涉农贷款较上年末增长32.55%。

    资产质量方面,集团坚持“控新增,优存量”,严守稳健经营底线。报告期末,集团不良贷款率1.60%,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6.60%,较上年末上升12.7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0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7%;逾期贷款率1.52%,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占不良贷款余额比例94.91%。

    此外,集团持续加大处置清收力度。报告期内共处置不良贷款552.55亿元,其中实质性清收225.40亿元,同比增幅36.47%。

    持续推进长三角区域业务发展

    作为总部在沪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持续推进长三角区域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主要表现在:一是经营利润贡献度提升。中报显示交行长三角利润贡献占比超过45%。二是信贷资源投入加大。截至9月末,长三角地区贷款余额增幅13.23%,高于集团贷款平均增速2.67个百分点。三是四大特色业务领域新动能加快培育。三季度长三角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幅超过20%,普惠两增口径贷款增幅超过40.88%。四是资产质量良好。区域分行不良率1.27%,低于境内行平均不良率近30个基点。

    今年以来,交行着力推动科创服务、产业链金融、跨省通办大数据、惠民就医等交行版几个“一件事”重点项目,以点带面谋求转型突破。

    以科创金融服务为例,交行出台长三角区域“交银科创”授信业务管理办法,推出人才贷、创融贷、共享贷、研发贷等产品。初步建立科技型客户名单库,梳理共97项涵盖专利技术、投融资、小巨人/瞪羚/独角兽等各类客户画像及标签,建立12万户长三角企业基础客户数据库、1,257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数据库等,提高营销精准度。

    以产业链金融服务为例,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打造贸易金融特色。通过线上化模式创新,将产业链项目做深做透。交行与宝钢旗下的欧冶云商、中建八局、国药集团等多家央企合作,创新推动贸易金融功能迭代优化。截至9月末,这三条重点产业链累计新增融资客户数较4月末开始成立项目专班以来提升121%,融资业务量提升35.36%。

    四大业务特色取得积极成效

    交通银行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四大业务特色以来,全集团持续发力,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

    普惠金融方面,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16.86亿元,较年初增幅41.68%。交通银行表示,普惠型小微业务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得益于:一是大力推广线上综合融资产品体系(“普惠e贷”),支持客户自助组合“抵押、信用和保证”方式。截至9月末,普惠e贷业务余额1,701亿元,较年初净增745亿元,增幅78%。二是做强产业链金融,延伸服务上下游。全行普惠产业链业务共拓展项目超过1,500个,项目内客户数超过1.28万户。三是构建新型拓客模式,推出“以客荐客”、“场景拓客”等营销模式,实现以数据筛选客群、批量获客。全行普惠线上业务定制渠道共2,167个,贷款金额393.8亿元。四是加强风控能力建设,健全数字化风控体系,强化贷后智能化和差异化监控。

    贸易金融方面,境内行贸易融资发生额5,737亿元,同比增长25.50%,国际收支同比增长47.89%。

    科技金融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4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29%,在对公贷款中占比较上年末上升1.89个百分点。

    财富金融方面,AUM规模4.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58%,沃德和私银客户数较上年末均保持12%以上的增速。报告期内,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破万亿元,报告期末,产品余额1.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41%;

    交通银行表示,下阶段,本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攻坚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在与国民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同频同步发展中,打造自身业务特色,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