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21)》:城商行总资产41.1万亿元 同比增10.2%

2021-10-29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发布《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城商行、民营银行展现了持续发展的韧性,各项业务稳健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金融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不良资产得到大力处置,经营特色更加鲜明。

    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在过去一年规模稳健增长,发展能力稳步提升,主要效益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抵御能力增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城商行总资产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较2019年末上升1.7个百分点;总负债3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6%,较2019末上升2.2个百分点。

    另外,报告认为,围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心任务,城商行积极落实并细化减费让利政策,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

    2020年城商行实现营业收入8856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2019年末下降10.2个百分点;其中,利息净收入达到7573亿元,同比增长6.3%,较2019年末下降6个百分点。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85.5%,较2019年末上升2.5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7.9%,较2019年末提升0.2个百分点,盈利结构持续优化。不良贷款方面,截至2020年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3660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414亿元;不良贷款率1.81%,较2019年末下降0.51个百分点,实现不良“双降”。

    报告提出,城商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反应速度快、决策链条短、地缘人缘熟的优势,聚集主责主业,提升管理水平;公司业务稳健发展,聚焦区域战略重点领域,围绕区域禀赋推动特色化发展,精准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积极推动地方绿色发展;零售业务全面提升,业务占比和贡献度逐年提高,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信用卡等业务取得新发展;金融市场业务合规发展,同业资产占比、同业理财投资规模、表内非标资产占比等均持续下降,地方债资产投放规模大幅度提高。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