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三家银行 规模或将突破1.2万亿元

2021-10-29 14: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0月27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拟由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潜在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原银行将继续投入并拓展其本身的主营业务。

    对于吸收合并的原因,中原银行公告称,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做优做强地方金融,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及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本集团期望透过潜在吸收合并优化能继续拓展成一流的商业银行及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中原银行若此次合并完成后,其将成为继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之后的第四家吸收和新设的省级法人城商行。中原银行此前由河南除郑州外13个城商行联合而成。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河南鸿鹄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企业并购交易师张兆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将成为一种大趋势。一方面,吸收合并有助地方商业银行做大做强,也避免了过度重复竞争的情况。另一方面,兼并重组有助于提升地方商业银行资本金,降低不良贷款规模,提高资产质量,更好地发挥服务区域经济的作用。”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原银行以及其吸收合并的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资产总额分别约为7574.83亿元、2759.35亿元、1132.39亿元、1012.15亿元,这也意味着,若吸收合并完成,新的中原银行总资产将超过1.2万亿元。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四家银行按照上述顺序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1%、1.82%、2.43%、2.05%。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4%。

    针对吸收合并的存在风险,张兆坤分析称:“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其吸收合并程序相比一般企业更加复杂,不但要通过一般企业的吸收合并程序,还要经过相关行政部严格审批,期间可能存在多种因素影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而关于此次吸收合并对中原银行投资者的影响,西藏锦绣商品交易所股票分析师赵辉表示:“从目前中原银行与其他三家银行业务结构看,重合度还是比较高的,合并成功后对中原银行的主业会有比较大提升,业务结构重合度高也意味着以后的消化成本也较低,此外合并还可大幅增加中原银行的资本金,有助于其抵御外部竞争。但是目前中原银行此次合并才刚开始,一切都还不确定,投资者一定要审慎行事,切不可盲目。”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