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萎缩 理财子产品发行量稳步上升

2021-10-28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日,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新发了11969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1158款。在银行理财产品“量跌”的同时,理财子产品发行量逆势上扬。三季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2691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569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层面推进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一方面是为了让理财子公司专营理财业务,提高理财产品的专业性,另一方面是为了实现风险隔离,在银行和理财子公司之间设立隔离网,避免理财风险向银行传递。所以,理财子公司是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主力,也是发展方向,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滑,是因为银行将理财产品转移到理财子公司发行,理财产品存量转移,就出现了理财子公司发行理财产品数量上升,和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下降。

    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17%,环比不变,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第三季度共新发833款产品,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78%,环比上涨0.01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第三季度新发78款,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5.23%,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三季度,新发封闭式净值型理财8206款,从银行类型来看,城商行发行数量最多,共发行了4322款封闭式净值型理财。在收益方面,三季度新发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整体业绩基准均值为4.2%,环比上涨0.01个百分点。各类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业绩基准最高,达4.55%。从产品类型来看,权益类产品业绩基准略高,为5.23%,环比上涨0.20个百分点。

    在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量跌”的同时,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连续多个季度稳步上升,并且近三个季度平均业绩基准波动较为平稳。三季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2691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569款,新发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2%,环比上涨0.04个百分点,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8%,环比上涨0.02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3752款理财产品在售,环比增加942款。在售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1%,环比下跌0.03个百分点。

    盘和林对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产品平均业绩基准波动较为平稳,体现出理财子公司在理财产品运行、发行、设计上专业性更高,且当前理财产品外部环境,主要是宏观利率水平(以LPR利率为标志)非常稳定,所以理财产品平均业绩基准也符合宏观利率水平。当前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所以和宏观利率水平还是存在关联。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雪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上升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获批开业的公司数量逐渐增加,另一方面在于资管新规过渡期逼近结束日,各银行加快理财产品向理财子公司的转移,而其已逐渐承担起母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重担。此外,理财子公司产品业绩基准趋向平稳,说明运行已逐步稳定,因目前多为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波动本身就较小,产品整体业绩基准经过一年多的波动下跌后,目前已趋于稳定,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小。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