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三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超8000只 专家预计10%存量资产不能完成整改

2021-10-26 18: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1年末结束,目前,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入冲刺阶段,银行的存量业务整改处置和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展如何?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8355只,环比增长11.59%,同比增长46.14%。

    另外,根据银行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及三季报,不同银行的转型进展差距较大,个别银行已经完成全部产品净值化转型任务,部分银行净值化转型比例较高,但也有部分银行进展缓慢。

    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持续增长

    1万元起购理财产品成为市场主流

    今年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也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8355只,环比增长11.59%,同比增长46.14%。其中,7月、8月、9月发行数量分别为2677只、2587只、3091只,而9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创新高,整体来看,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仍在增长之中,但今年增速有所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1万元起购理财产品为市场主流。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21年三季度发行的人民币净值型理财产品共8297只,起购金额在3000元及以下的产品926只,占比11.16%;起购金额为1万元的产品6242只,占比75.23%;起购金额在3—5万元之间的产品523只,占比6.3%;起购金额在5万元(不含)以上的产品606只,占比7.3%。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理财公司发行产品数量不断增加,母行退出新产品发行今后1元起购理财产品将增多。

    发行量增长的同时,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理财公司发行的人民币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23%,环比下降2BP,其中7月、8月、9月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4.26%、4.19%、4.25%。从近一年理财公司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走势来看,波动不算大,涨跌趋势不明显。

    针对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保持增长的现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财市场相对于其他市场风险较小,风控较好,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人,这依然有一定的吸引力,当然,银行也逐渐推进理财产品中权益产品的发展,利用理财子公司专业化的开展业务,这也客观上推动了理财产品的增长。

    不同银行的转型进展差距较大

    仍有理财存量资产需要个案处理

    根据上市银行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苏州银行已经进入全面净值化阶段,率先完成整改任务;南京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杭州银行、长沙银行、北京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含银行母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占比均超过90%,处于行业前列。

    刘银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较高的均为城商行,股份制银行排在中间,国有银行转型进展则普遍缓慢,主要是因为其存量资产规模较大、整改难度较高。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分别为53.49%、66.43%、67.68%、71.32%。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公布的数据,2019年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持续大幅提升。2019年上半年末,净值型理财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为35.57%,2021年上半年末占比为79.03%。

    “过去两年来,平均每半年上升10.87个百分点。如果按照这个进度,今年末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净值型理财规模占比预计能达到90%左右。也就是说,仍有10%左右理财存量资产不能完成整改,需要进行个案处理,实施差异化管理措施,银行需要定期向监管部门披露整改情况。”刘银平称。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