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投入提供决策依据

2021-10-15 2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讯 10月15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务实·精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国内首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填补了国内具备权威性、公信力的评价体系空白,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投入提供决策依据,助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的有效实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在致辞中表示,《报告》形成的数字化转型投入成效“RIVER”指数模型和评价方法将给银行业实施数字化转型、落实监管机构指导意见提供强有力的抓手,并就“创建投入有效性评价体系,提升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质效”进行了深度分析。中银协将推动RIVER指数模型在银行业的试点应用,并针对如何落地执行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评价体系提出了三项关键实施建议,包括评估重点和范围的选择、RIVER指数模型的引入以及投入结构分析等。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表示,《报告》从治理层面关注的社会责任、价值创造、创新及竞争力、风险与安全、发展潜力五大领域出发,生成数字化转型成效指数,定量化描述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实现银行与公众、股东、监管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收益方面的信息一致性,实现银行内部IT、业务、财务、内审等多部门对IT投入和评价认知的一致性。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治理与审计部主任杨玲玲从背景、核心价值、实施建议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解读。杨玲玲系统性介绍了数字化转型投入成效“RIVER”指数模型,该模型以价值成效为导向,通过建立定量化评估指标体系来衡量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全面、系统、直观地展现银行数字化转型价值,为数字化转型投入提供决策支撑、绩效评价、方向把控。

    会上,中信银行审计部副总经理王鹏虎从审计视角,阐述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效能问题,并提出要充分发挥审计对数字化转型的积极作用。平安银行科技开发中心首席架构师黄威琪介绍了平安银行围绕“科技引领”的战略方针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成果。腾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望从金融数字化发展的驱动主因、实践路径、发展趋势等方面做数字经济视角下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分享。 (邢萌)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